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建设兵团书记:更好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

2017年09月19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更好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考察调研,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指导兵团深化改革工作,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要求兵团履行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好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扭住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这个根本

  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作为案头书深入学习,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进行再动员,深入开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兵团上下深刻认识到,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的重要力量,必须紧紧围绕总目标充分发挥好特殊作用。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认识特殊作用、谋划特殊作用、聚焦特殊作用、发挥特殊作用,着力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必须坚定深化兵团改革、必须不断壮大综合实力、必须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必须坚决推进向南发展、必须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必须推动兵团文化发展繁荣、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在兵团上下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激发了斗志,推动兵团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切实提升维稳戍边能力,锻造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的坚强力量

  我们牢记总书记对兵团的殷切嘱托,着力彰显“军”的属性,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开展职工全员军事训练;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持续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发声亮剑宣誓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落实边境防控责任和措施,保持了辖区持续和谐稳定;出动维稳力量参与地方社会面防控和重大暴恐案件处置,为维护新疆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在做好日常维稳、应急战术支援的同时,着力发挥战略维稳作用,把发展作为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把有效集聚人口作为政策导向,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三化”水平,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开放、招商引资和对口援疆工作,着力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集聚人口,持之以恒办好惠民实事,持续开展“唱响兵团精神”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发挥生态卫士作用,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我们把兵地融合作为发挥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继承发扬“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的优良传统,主动融入新疆大局,扎实开展“五共同一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着力推进双语教育,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接收地方学生7.44万人,2090所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向地方开放,吸纳数十万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到兵团就业务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兵团综合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兵地关系更加密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显著加强的时期。

  坚定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强化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的体制保障

  我们牢记总书记对兵团的特殊关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把兵团深化改革作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举措,作为兵团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着眼把兵团建设成为职能定位明晰、体制机制健全、综合实力雄厚、作用发挥有力的坚强力量,把有利于实现总目标和兵团职能定位作为衡量标准,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兵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财务大检查和清理整顿,精心谋划、稳步推进第六师整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承接行使好行政职能与行政执法权,持续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各项改革得到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完善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的战略布局

  我们牢记总书记对兵团的明确要求,把兵团向南发展作为当务之急和战略之举,作为兵团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棋眼”意识,加强顶层设计,用好国家政策,抓住援疆机遇,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为主线,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突出抓好新建扩建团场工作,启动实施南疆兵团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和阿拉尔市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支持南疆师团引进产业和干部人才,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经济规模、集聚更多人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通过市场、产业、政策、环境等多种方式,加快壮大南疆兵团规模。我们把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卫士职责贯穿兵团向南发展始终,坚决克服单纯依靠水土资源开发的路子,严格落实水资源红线、耕地红线、生态红线,积极发展高效节水技术,实施了一批重点生态工程。我们努力探索向南发展的实现途径,积极稳妥实施北疆师代管南疆团场(园区)机制,目前已有北疆5个师代管南疆5个团场(园区),进展良好。与援疆省份合作共建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兵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健全完善兵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为发挥好特殊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更好履行党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孙金龙 作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本期统筹:杨明方 张 音 于 洋

  版式设计: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沈亦伶 郭 祥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