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劳光荣:村支书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

2017年10月13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劳光荣:村支书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
    贺田村村支书劳光荣。

  中新网衢州10月13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劳光荣:村支书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

  作者:周禹龙

  从衢州“第一干净村”到农村垃圾分类样板名扬海内外,从人人都想逃离的“垃圾村”到游人络绎不绝的旅游胜地,再从浙江省劳动模范到党的十九大代表,24年里,龙游县贺田村村支书劳光荣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村支书:“村干部的工作不仅要用脑袋想出来,更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脚走,踏踏实实地做出来。”

  挑起重担制定村规民约

  将时光回溯到1993年,劳光荣成为了龙游县贺田村的村支书。然而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个“烂摊子”:“垃圾乱扔,环境又脏又差;更为糟糕的是村里偷盗成风,山上的竹林经常被偷伐。

  如何整治这股歪风邪气?只读过4年小学的劳光荣,想到了一个土办法。

  他到当地信用社贷款5000元,雇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拉回1200斤馒头,分给全村1200人,再用剩下的钱请来了电影放映组,连放了6晚12场电影。

  空地上,正当村民排着队开心地领馒头时,劳光荣代表村两委发话了:“大家分了馒头,以后就要记牢,谁偷盗了,就给每人发一斤馒头,放12场电影,举报人的奖金也由偷盗人出。”

  然而即便这样,偷盗现象也没有马上禁绝。村规民约下发后,贺田村一连抓到了5次偷毛竹事件,最后在劳光荣和全村人的较真下,盗伐者只好认罚。

  1999年后,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过山林盗伐事件,村规民约也多次修改成了真正的“铁律”。

  村子变好了,可未曾想,就在村里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时,劳光荣的妻子患上了肝病,一边要处理村务,一边要忙着赚钱养家,苦与累,是劳光荣对那个时期的最深的回忆。“基层干部要比老百姓做的更多,付出的更多,受苦受累都不算什么。”

劳光荣和村民们一起检查水质。
劳光荣和村民们一起检查水质。

  埋头苦干改善村容村貌

  在劳光荣的带领下,村里通了马路,家家户户也盖起了新房,然而垃圾依旧成堆,“脏乱差臭”的问题还没解决。

  改善村容村貌,成了劳光荣的心头事。

  2008年,借着浙江省开展村庄整治工作,贺田村靠县里财政拨款和寓外企业家的资助,拆除了所有茅坑,修起了水泥路,沿路铺起草坪、花坛,还造了专门的污水处理池。

  村子漂亮了,但垃圾问题还是存在。劳光荣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垃圾问题。

  2010年,劳光荣带着村干部清理了村里所有的垃圾堆,在村里设置23个垃圾投放点,给每家每户发放专门的垃圾袋,要求做到分类定时投放,还建立了垃圾袋追溯机制,并设置了卫生专项评比,要求每家每户都按要求处理自己的生活垃圾,所有家禽必须圈养。

  但这祖祖辈辈的习惯改起来谈何容易,推行垃圾分类时,很多村民都反对,甚至连劳光荣的亲戚都不支持。

  “你当村干部我们只有吃亏,宅基地的钱我们要先交,搞卫生又要带头,想在村里做点工程你偏不让,跟着你这个哥哥有什么好。”听着自己兄弟的数落,劳光荣心里感到难受。

  最终,在劳光荣的努力下,贺田村的垃圾越来越少,按照要求实行垃圾分类的村民越来越多,各条道路越来越干净,每个月村口的考评村民也越来越看重。

越来越干净的村庄。
越来越干净的村庄。

  创新探索带动村民致富

  如今,行走在贺田村,仿佛步入了一座大花园:清澈见底的潼溪,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舍……

  环境变好了,乡村在发展,如何让村民更加富裕?自从贺田村在国内“闯”出名气后,劳光荣动起了富民的心思:建立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实行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结账,让村里的农家乐秩序井然,共同创造效益。

  依托优秀的生态与农业优势,贺田村乡村休闲游丰富多彩:夏天摘红提,秋天采板栗,冬天挖冬笋……玩累了,游客还能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农家饭。

  说起这些年为村里做的贡献,劳光荣只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小事”。

  “我没有文化,村里没有钱,做不了大事。那我就要把村里的小事做好,管好村民,让他们不违法;保护好村里的环境,让村子更漂亮。”在劳光荣心里,村支书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

  “能为村民多干点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