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立峰:去落后钢铁、煤炭产能超1.1亿吨和4亿吨

2017年10月2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新华网 郝广鹏摄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何立峰主任。何主任您好,过去五年来,一度有声音质疑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一枝独秀,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认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来看,很多媒体和机构评价说,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已经很明显了,甚至有观点认为,新的周期已经来临,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在艰难复苏,但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在稳的方面,有四方面特别突出:

  第一个稳,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2012年经济增长率7.9%,到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是6.9%。从2012年-2016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7.2%,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是6.9%,三季度是6.8%的增长速度。从2012年54万亿人民币,到2016年经济总量到74.4万亿,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超过80万亿,五年间增加20多万亿,平均每年增加4-5万多亿,今年有可能增加6万亿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大概有8、9千亿美元。这非常不容易,经济增长幅度虽然由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绝对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较大的发展。

  第二个稳,物价比较稳定。这几年物价都是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这就让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有比较强的、越来越大的获得感。物价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第三个稳,是就业比较稳。从2012年就业大概1260多万人,到2013年开始超过了1300万,之后每年都是1300多万新的就业岗位,今年到9月份,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估计到年底应该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五年加起来6500多万。要创造那么多新的岗位,如果没有经济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那是不可想象的。

  第四个稳,是稳定脱贫。我们每年都是1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贫困发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后面的工作量还非常巨大,但是从这五年来看,脱贫能够达到6000多万人的稳定脱贫,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进的方面,第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这几年推进的150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头、过险滩,体现了艰难的改革精神,但是波澜不惊,而且成效好于预期。

  第二,“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了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都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来稳步向前推进。目前为止,去落后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1亿万吨,去落后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还同步解决了110多万人的再就业,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他去和补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

  第三,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我们现在还有一大批的传统产业,但是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企业了,是结合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和研发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转型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新业态也蓬勃发展,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还有其他结合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发展起来的业态层出不穷。

  据说这次国庆长假期间,不少群众到国外旅游,他们觉得在国外很不适应,因为我们在国内是用手机支付、订票、、订酒店、订餐。到了国外旅游,手机支付等没有那么方便了,这从侧面说明,新业态的发展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了人民群众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新产业层出不穷,据世界一些权威媒体报道,我们现在科技方面“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90家,占了全球大体上1/3左右,与现在“独角兽”企业最多的一些大国相比,我们仅仅比他们少几家而已,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新科技产业、科技企业正在蓬勃发展,更说明了中国现在对经济发展创造的营商环境和对科技中小型企业发展环境的营造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为今后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很好的基础。

  这是中国五年经济包括今年以来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为什么行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给出了很鲜明的答案,首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第二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刚才我在介绍当中也已经谈到了,包括在经济方面有一整套的经济政策框架,都是奔着问题而来、朝着目标导向而去,在解决实际困难矛盾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力地指导了实践。

  第三,我们有强大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像过去想办、办不成的大事,这些年都办成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四,各级党委和政府有超强的执行力,我个人理解有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动员能力,二是贯彻落实能力。这激发了千百万群众的创业热情和激情,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对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基础上,再经过15年左右的奋斗,我们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