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泰顺致力打造“无违建县” 违建处置率达100%

2017年11月0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泰顺致力打造“无违建县”违建处置率达100%
    图为拆违现场。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胡亦心)村里腾空的土地或复垦或复绿,路侧碍眼的违建重新成为美丽的风景,近年来,浙江泰顺“无违建县”工作正开展的如火如荼。

  “针对我县部分老城区存在规划不统一、管理不到位等情况,我们通过拆除违建,拆改结合,让城乡环境换新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录之说。

  截至10月15日,泰顺县累计拆除(处置)违法建筑5414处、面积109.45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处置率达100%,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7.74%;改造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677.56万平方米。

  立军令状 违建处置率达100%

  “罗阳城区、中心镇区存在不少违法建筑、尤其52、58省道两侧屋面、屋顶是违法建筑的高发点。”刘录之说,针对这些区域,我们落实集中攻坚,坚持一个政策,一项标准,一把尺量到底。

  早在2013年,泰顺县就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工作部署,以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大力实施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违章建筑拆除行动。

  从2015年开始,泰顺县以乡镇为责任主体,开展“一户一档、一楼一档”全域存量违建普查,到2016年,泰顺创新普查方式,利用“航拍图、地形图、天地图”三张测绘成果对全县现有建筑物进行定位、实地核查、合法性比对、分类依法处置。

  “‘无违建县’的创建是一个大工程,单靠一两个干部很难开展工作。为此,泰顺县政府抽调“五团百狮”攻坚干部实体化集中办公。”刘录之说。

  为此,乡镇和部门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工作指导组挂钩进驻各乡镇,实行一对一帮助指导,“以实干论英雄”。

  此外,泰顺县还将“无违建县”工作与钱袋子“挂钩”,加大了在财政创建奖惩力度。政策规定,给予乡镇拆违经费补助50元/平方米,对通过验收的乡镇奖励50-100万元,村居(社区)奖励2-3万元,截至目前,泰顺县累计投入无违建创建资金1.2亿元。

  政策还规定,对未通过验收或全年发生3起以上新建违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暂停拨付政府性补助资金和审批村集体建设项目。

  为了让民众认可并参与到“无违建县”的工作中,泰顺县展开了全方位宣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开辟宣传专栏、开展电视问政、电视报纸跟踪报道、手机短信实时推送……

  “无死角”的宣传凝聚了村民的共识,全县296个村居(社区)全部将“无违建创建”纳入村规民约,3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和所有6000余名党员干部做出“无违建”承诺,全县群众自愿拆除和政府协助拆除率达99.5%。

  升级改造 拆后利用率达87.49%

  “我们按照‘即拆即清、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旧厂区改造等改造提升工程,把拆后土地优先用于园林绿化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刘录之介绍道。

  据介绍,泰顺县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资4.2亿元打造罗阳文祥湖公园、凤凰山公园、龟湖现代廊桥公园以及百丈体育时尚镇等项目,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此外,泰顺县还出资修缮保养司前英士大学、竹里文理学院、雅阳镇塔头底村、南浦溪镇库村等具有历史文化古村,引入泰顺石文化和非遗传文化产业。

  “我们不是为拆而拆,是希望通过‘无违建县’的打造,让城乡环境换新颜,提升城乡品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刘录之说。

  随着一块块“硬骨头”被顺利拿下,大量整村相继改造,城乡环境面貌也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泰顺县属辖19个乡镇全部通过“基本无违建乡镇”市级复评验收。2017年累计拆后利用20.8万平方米,利用率87.49%。

  “泰顺县正在大力度的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们以“旧厂房”拆改为契机,实现了产业集聚。”刘录之说,泰顺新建设2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引导33家分散在居民区的木制玩具入园集聚,腾出老城区的发展空间。

  一幅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正在绘制,承载着群众的美好期许,对于尚未安排改造项目的拆后土地,刘录之说,“我们将做好临时绿化、美化,争取早日把‘污点’变成‘亮点’,拆出居民幸福感。”(完)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