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政务“双微”成标配 存有账号无监管等问题

2017年12月14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人民视觉

  成都论坛发布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榜单

  政务“双微”成为标配

  本报记者 吴 姗

  作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各地政务新媒体高速发展,“政务双微”成为“标配”。

  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成都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账号数量、粉丝人数、服务领域不断增长与扩大;除了“双微”账号,还尝试客户端、微视频等新渠道。同时,“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也需要解决,应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

  从粗放发展到深耕服务

  今年,为迎接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一周年,“@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微博推出一则宣传片,面向全国招募20位群众组成旅行团,体验融入峰会元素后的杭州旅游新线路,迅速达到515万播放量。同时,杭州旅游委员会积极开展系列线下活动,由相关政务微信号宣传与G20相关的产品和活动。通过发挥新媒体的互动性,杭州城市旅游品牌收获更多关注。

  刷屏“好故事”不只发生在杭州。政务新媒体扎根百姓生活,回应社会关切,成长得越发有生命力。

  在此次发布的《2017年副省级城市政务新媒体竞争力指数》中,成都以明显优势位列榜首,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均领先其他城市,南京、杭州位居其后。《副省级城市各政务系统新媒体排行榜》上,前三名依次是深圳交警、成都发布、成都共青团各自所运行的微博微信。《地市级城市政务新媒体(双微)排行榜》上,“共青团广安市委”“南昌铁路”“无锡发布”位列前三。

  “总体上,全国政务新媒体在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师洪治表示,政务新媒体运营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在政务新媒体账号规模扩大同时,依靠稳定的发文频率和优质内容抓住更多眼球,也让更多网友认可这一信息获取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今年,“@成都地铁”微博集齐了“给妈妈拎包小暖男、为老婆系凉鞋老暖男、替孕妇送药路人暖男、扶轮椅游戏暖男”等刷屏暖照,“成都地铁运营”微信号向公众提供最新资讯和需要注意的地铁搭乘细节,接足了地气;“@健康深圳”微博发布主题为“为什么当医生”的短视频,广为传播,“健康深圳”微信号以专业权威图文资讯第一时间向公众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广州天气”微博主持了两个天气专业话题,采用“专业图表+表情包+幽默解说”的形式播报天气实况及预报,“广州天气”微信号以俏皮的风格解读专业气象内容,为网友们提供更加贴心的方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政务新媒体已从过去的快速发展期进入相对平稳发展期,也应进一步从相对粗放式发展转向细化服务、深耕服务。

  多方治理“有平台无运营”

  政务新媒体是网上政务的重要一环,是推进网络问政与网络助政的金钥匙。但是,城市政务新媒体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略的问题。

  两年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5年副省级城市政务双微排行榜》。比较两次统计结果,可以发现,各地政务新媒体发展状况不均衡的情况在加剧。2015年榜单的前十名之间差30多分,今年则达到50多分,相邻排名之间的分差也在增大。表现优秀的地区通过良好的运营不断扩大政务新媒体规模和影响,而一些地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此外,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指出,政务新媒体存在“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政务新媒体优秀账号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建议,城市政务新媒体应更好地发挥其服务力。在增加账号数量的同时,拓展服务领域,打通信息屏障,构建一站式窗口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与信息公开程度;在表现形式上不要局限于简单的图文传播,可尝试采用符合时代潮流的传播方式;在选题内容上更突出服务,要用接地气的视角和更通俗易懂的语言;除了双微平台,还要探索客户端、微视频等新渠道,以即时、重要、有趣等因素吸引受众。

  “对政务新媒体打榜单、做评比,不能忽视各地的发展背景和发展阶段。有的地方政府网站做得更好,有的地方则是‘两微一端’运营得更出色。”黄璜认为,以后还应探索更系统化更全面的评价体系,真实全面地反映各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际情况,更好地推动网上政务发展。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