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2017年12月28日 13:1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四风"监督哨·紧盯元旦春节时间节点】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编者按:2018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我们将陆续推出案例剖析、双周通报、纠风实招、纠“四风”现场短视频等一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元旦、春节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随后,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向全党释放“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强烈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12月21日至23日在福建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宁德市霞浦县东山村走访贫困户时,赵乐际同志指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移风易俗、成风化俗。

  “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前不久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设监督举报专区、集中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等形式,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精神常怀敬畏之心。

  “为减轻基层迎检负担,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实,自今年起取消对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湖北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斩下立行立改的“第一刀”。

  近日,广东省纪委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通报了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违规公款宴请、省价格成本调查队违规公款旅游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广东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是作风上的小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大问题。”“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廉洁家庭的守门人,做廉洁家风的传承人”……近日,重庆、贵州多地党员干部陆续收到“廉政短信”,提醒过节不忘廉洁。

展现风清气正过“两节”主题的廉政文化作品

  河北、山东等地将剪纸、年画、泥塑等民俗元素融入廉洁过节提醒。

  很多党员干部坦言,过去知道年节收购物卡、“吃点喝点”、“转转看看”会挨处分被通报,现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样也会被追责。

  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随着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新动向,升级创新工作打法和招数,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为用好负面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将推出“四风”监督曝光大数据H5,对过去5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1603人再曝光,并集纳成可检索、可查阅、可分享的数据库,以文字、图片、动画、图表等交互形式呈现,让海量数据释放执纪必严、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为严查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4种突出问题,内蒙古对脱贫攻坚、政府债务化解、政府资金管理、基层社会管理、党内政治生活5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湖南省郴州市针对“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改,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等灵活机动的方式,深入部分单位、超市、加油站、景点等场所,倒查销售、消费记录,紧盯痕迹严查‘四风’问题。”陕西西安、安徽淮北、广西百色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面对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现实,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倒查发票等方式,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净化节日风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将“互联网+”、大数据思维运用到整治“四风”问题的实践中。

  “公车怎么开到了景点附近?”“高档酒专卖店怎么卖起了办公用品?这张发票有猫腻”……北京市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定位公款吃喝,通过新技术查处转入地下、隐身变形等“四风”问题。

  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紧盯元旦春节节点,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一方面,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另一方面,要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影响面广,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更加明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要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以优良作风层层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修订印发《海关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的细化措施》,将海关系统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充实完善为11个部分、42项细化措施;对总署监管司、加贸司等6个司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全国海关系统集中通报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海关总署党组、驻署纪检组认真对标中央精神,迅速展开行动。

  驻交通部纪检组要求对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持有铁路乘车证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对跟踪督查发现的铁路行政执法证管理不规范、使用随意的问题,继续督促国家铁路局党组加大治理力度。

  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向环境保护部机关和部属单位2017年提拔和交流任职的41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发放廉政提醒信。

  ……

  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必须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在抓工作落实上,有时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导致工作不深不细,甚至被假象误导。”“对于调研线路‘被安排’问题,自己的‘配合’是党性不纯、作风不实的表现。”“有时自己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享受者’,也是‘制造者’”……近日,江西省纪委领导班子就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情况”为镜子,认真剖析寻找差距。 

  成都市锦江区部分区领导、部分街道和区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接受现场询问和质询

  “作为主要负责人,你有没有做到‘整治四风,从我做起’”“对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是否尽到了主体责任”……成都市各区县纪委组织部分区领导、部分街道和区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来自全区的党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区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等参会代表现场询问和质询。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两节”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鲍爽)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