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未到礼先行:年货网购 国人“轻装”回家

2018年02月14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带你逛年货大集!市民排队求“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2018年2月13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十景》,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 题:【春节十景】人未到礼先行:年货网购 国人“轻装”回家

  记者 邱宇

  早些年春运时,扛着大包小包赶火车、挤大巴的情景,成为很多人归途中“甜蜜的负担”。如今,网购年货的流行则让人们可以“轻装”返乡。

  与此同时,网购也让国人的年货篮子丰富起来。除了能买到天南海北的土特产,高科技产品、化妆品也成为年货新宠。

一名网友在用手机购买年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邱宇 摄
一名网友在用手机购买年货。中新网 邱宇 摄

  年货网购,“轻装”回家

  网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很多人在置办年货时也选择了这种便利的方式。

  在北京工作的陈城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准备的年货大多是通过电商平台买的,包括送给父母的茶叶、手机、围巾等礼物,直接快递到福建老家。

  “回家路程太远,下火车后还要转汽车,带很多东西的话会非常不方便,而且担心东西在路上被摔坏,所以干脆在网上买好直接寄回家。”他说。

  记者注意到,为抢占年货市场,京东、亚马逊中国、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年货节专场”,通过发放优惠券、秒杀、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

亚马逊中国(上)与苏宁易购推出年货节专场。来源:网页截图。
亚马逊中国(上)与苏宁易购推出年货节专场。来源:网页截图。

  除了电商平台,微信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年货的途径之一。

  王玥来自山东西部一座小城,家里卖了30多年肉制品,近三年开始通过微信做推广。据她介绍,卖得最火的是礼盒装的驴肉,多数是走亲访友送人用的。

  “有的客户购买肉制品年货后,邮寄给浙江、内蒙古、安徽等地的亲人,很多时候人还没到家,礼物先到了,快捷省时间。”王玥说。

  近年来,网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艾瑞咨询与京东联合发布的《华东地区80后90后消费者网购年货研究报告》显示,64.8%的人认为互联网同样是购买年货的重要渠道。从网购年货的预算来看,超四成的人预算高于去年,过半者预算与去年基本持平,预算减幅较大的仅占0.8%。

  天南海北土特产随意选

  网购年货让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各地土特产是年货的一个主要品种。

  近日,京东发布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展示出“各地购买特产年货情况”。

  数据显示,上海人爱买山西羊杂粉丝汤,北京人喜欢四川浦江黄心猕猴桃,深圳人偏好陕西咸阳酥梨,广州人最爱南湖咸鸭蛋,天津人爱吃砀山黄桃罐头,重庆人喜欢天镇黄小米,杭州人爱吃桂林花糕。

  武汉人偏好洪湖莲藕,南京人爱买武夷甜柑柚,苏州人最爱眉山丑橘,西安人喜欢信阳空心贡面,沈阳人爱吃宜宾烟熏腊肉,青岛人偏好荔浦芋头,郑州人喜欢四川丑柑,大连人爱喝52度泸州老窖,宁波人爱买淅川小金桔。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与本地超市相比,网上销售的食品种类更丰富,可以买到天南海北的特产。

北京地铁站里的年货节广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邱宇 摄
北京地铁站里的年货节广告。中新网 邱宇 摄

  高科技产品、化妆品成“新宠”

  网购年货已经不局限于食品、服装、烟酒等传统商品,而是有了新花样。

  张岩斌在北京工作,不久前,他通过电商平台买了一个智能马桶盖、几个吊顶灯和台灯,给远在云南昆明的父母家里装上。

  “父母现在吃喝什么的都不缺了,反而是智能马桶盖、净水器、洗碗机这类改善生活质量的东西,我会买给他们。”他说。

  高科技产品频频跻身天猫年货节热销榜单。天猫数据显示,年货节首日,科沃斯扫地机器人1小时卖出近万台,洗碗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多,AI(人工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卖出近3万台。

  京东数据也显示,1月20日-28日,京东年货节智能马桶盖销量环比增长达185%,AR/VR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和无人机销售额环比增长分别达215%和119%。

  另外,对比京东过去3年的年货节数据发现,美妆个护是增长较为突出的品类之一,尤其是今年,美妆个护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0%。

  “年货节的购买习惯已经从吃喝的需求向生活方式类的需求转变,消费者更需要在过年期间购买一些生活用品、美妆用品来升级家庭环境和个人形象来迎接新年。”京东方面分析称。

2月2日,春运第二日,北京南站检票口前大量乘客排队候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李金磊 摄
2月2日,春运第二日,北京南站检票口前大量乘客排队候车。中新网 李金磊 摄

  快递年货,春节“不打烊”

  有人网购年货下单的时间较晚,担心快递停运,年前收不到货。记者了解到,与往年只有顺丰、中国邮政坚守春节不同,今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均加入“春节不打烊”行列,但“不打烊”并不意味着“全配送”。

  吴琳在山东青岛做海外化妆品代购生意。据她介绍,春节前,小区附近的中通、圆通网点停止揽件,只能选择邮费贵一些的顺丰等直营制快递公司。

  吴琳提供的一份“中通快递:停运通知”显示,全国各省份在2月10日前陆续停运,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停运时间较早,北京、上海等地较晚。

  “加盟制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停止揽件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快递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春节期间停运不是特别合理。”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邮政局号召“全年无休”,快递公司也做出了承诺,这是方向,也是义务。

  顺丰此前在官网公告称,春节期间将针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50公斤以下包裹每件加收10元,超过50公斤的收取50元,其他城市则不收取。

  对此,邵钟林说,快递是服务型行业,由市场定价,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对服务费做适当的调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