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告别“检察蓝” 没了反贪反渎,检察机关还能干啥

2018年02月24日 07: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2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欢送反贪污贿赂总局转隶同志。图为大会开始前,即将转隶的检察官在会场外合影。本报记者 居杨 摄

  告别“检察蓝”反腐败的拳头握得更紧

  编者按

  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转隶,是中国司法史上的一件大事。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总结后全面推广,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也迎来了转隶。没了反贪反渎,检察机关还能干啥?这不仅是一些群众的疑惑,也是检察机关内部乃至司法实务界和学术界讨论和思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新时代新起点,检察机关应当也必然会有新作为。祝愿转隶的同志在新的岗位上重装再出发,续写新的人生华章。期待检察机关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 本报记者   张 昊

  □ 本报见习记者 董凡超

  2月23日下午14时40分许,最高人民检察院西大厅内,101名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转隶干警走上台阶排成5排,为合影做准备。

  最高检隆重召开全院干警欢送反贪污贿赂总局转隶同志大会,曹建明检察长等全部院领导参会。

  14时45分许,热烈的掌声响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院领导来到大厅,与转隶干警亲切握手。随后,与即将告别“检察蓝”的干警合影。

  “留下您的寄语 带走我的祝福”,会场外,以新气象、新愿景、新作为为主题的反贪污贿赂总局转隶签名纪念板上,一个个签名或工整或洒脱。

  “我们是这一历史性改革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书写者”“把手拉紧一点”,一些转隶的干警说着,和最高检的“老战友”合影留念。

  “人民的名义赋予你……一口气直达心底,凛然正气……”在《以人民的名义》歌曲的旋律中,电子屏幕上,反贪污贿赂总局的往昔工作照一张张闪过。话别壮行的大会开始。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反贪总局四局侦查指挥处处长胡健泼在会上发言说,曹建明检察长、邱学强副检察长等领导对反贪总局干警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拥护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指出反贪局姓党,是党领导下的从事反腐败工作的专门力量。为干警全面理解、正确认识监察体制改革作出明确的回答和有力的诠释。

  反贪总局二局副局长王利民说,这项改革涉及检察机关侦防职能、机构编制和人员力量的重大调整,最高检党组和地方各级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中央改革决策,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要求,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逐人谈心谈话了解干警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对监察体制改革的认识,真正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王利民说。

  “转隶体现了党对反贪队伍的充分信任,隶属变了,使命没变;岗位变,性质没变;角色变了,任务没变。”胡健泼说,我们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积极参加转隶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升自我,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我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最高检和检察事业。此时的心情,就像即将出嫁的新娘,既有对最高检‘娘家’的感恩和眷恋,又怀着对国家监察委员会‘新家’的未来向往。”王利民代表转隶干警表达对最高检的深情。

  欢送会上,王利民坦言心情激动、复杂。他1992年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到最高检,除两次到基层检察院和地方党政机关锻炼外,他换过部门但没换过单位。

  王利民说,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都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党和国家工作。我们对最高检最好的报答,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优良传统。转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后,我们都会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忠诚担当公正干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表现,不辜负最高检多年的培养,为最高检和反贪总局争光添彩。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说,反贪总局即将转隶的全体同志将牢记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的嘱托,带着最高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祝福,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辱使命,继续发扬检察机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继续发扬检察人忠诚使命,敢于担当,守护正义的职业精神和铮铮铁骨。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