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奋进新时代!习近平引领中国迎春再出发

2018年02月24日 14:3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奋进新时代!习近平引领中国迎春再出发

  央视网消息: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快速前行的中国,每一次春节的到来都承载着新的美好期待,每一段旅程的延展都描绘出砥砺奋进的时代风景。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8,奋进的中国迎春再出发,作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大家长,习近平的脚步更是从未停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挑重责 以伟大梦想引领新时代

  没有一份责任,比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为重如泰山。

  “‘中国梦’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考察、调研、慰问、出访、参加会议、发表讲话……“我不是痛并快乐着,而是累并快乐着。”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2017年5月5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梦,最大公约数、最强共鸣点,在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中,架起凝心聚力的桥梁,扬起团结奋进的风帆。

  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到突破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

  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

  ……

  “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如今,第二个五年任期已经开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习近平再次强调责任感:“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中国共产党“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勇担当 伟大事业铸就新时代

  没有一种担当,比肩负民族的前途命运更为伟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发力全面深改。出台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措施,基本确立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

  “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上开启,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掀起“反腐风暴”,拿下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处分150多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00多人;

  贫困人口减少6000多万,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人口;

  发起史上最大规模污染治理之战,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督察,大批官员因环保不力受处分;

  改革国防,重塑军队。200万中国武装力量从思想作风、组织架构到武器装备焕然一新;

  ……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习近平认真审阅重大改革方案的每一稿,逐字逐句亲笔修改。在每一领域,他都亲力亲为,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据中共中央办公厅权威人士介绍,报送给他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习近平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来进行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为此在速度、结构、动力等方面要有新对策;挂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还指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正是由于心怀这份担当,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长期、复杂的斗争,他坚持“三个自信”、坚守“两个不能否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他坚持该改的坚决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反腐“过头论”“刮风论”甚嚣尘上的时候,他坚定指出对腐败分子“零容忍”“全覆盖”。

  如今,在习近平领导下,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中国逐步建立。从全面依法治国到美丽中国,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文化自信,习近平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更为深入的部署。

  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抓务实 伟大斗争让人民更幸福

  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更为崇高。

  在习近平强国战略蓝图中,人民才是主角。他时刻把人民群众记在心上,像对待亲人一样。他到农民家看谷仓、床铺、灶房、猪圈,淋着雨同工人交谈;他记挂老人,去敬老院不忘查看每日食谱;他走进包子铺买饭,和百姓一起用餐,关心学生,告诉他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齐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说:“我一年中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到各地调研、与人民接触。不过中国太大了,一届五年,会把31个省市区都走一遍。有时根据工作需要,还会走多处,不过平均来讲走一遍。”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十八大以来,他走遍了中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区,誓言要让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

  他要求干部“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追求“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境界。执行中遇到问题,他要求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沉甸甸的使命和务实精神,注入民生工程,就是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额完成目标,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经济增速,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

  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纷纷出台……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守护着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他推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多次主持中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医改的重大文件,“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他推进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回应亿万人民“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期待;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深沉浑厚的声音,不仅回响在十九大代表耳畔,更共鸣在亿万中华儿女心间。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事业正在推进,伟大梦想有待实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扬民族前进之精神,承中华奋斗之传统。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发出划破时空的宣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文/李珊珊)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