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长钟山谈中美贸易关系: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2018年03月12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商务部部长钟山: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推进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谈及中美贸易关系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带来灾难

  “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昨日上午,商务部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中美会不会打贸易战”这一问题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中国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被问及外资营商环境情况时,钟山表示,据世行的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

  1 中美贸易

  近40年中美贸易规模增232倍

  钟山表示,中美两国建交已近40年,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不过,钟山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在贸易平衡、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存在差异。

  在贸易平衡上,中美贸易统计存在差异。“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钟山表示。

  在市场准入上,钟山指出,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存在一些差异,双方都各有诉求。

  安全审查上两国也存在差异。“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钟山表示。

  钟山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并未中断,双方还会继续谈。“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这个是大家都愿意听到、看到的一个好结果。”

  2 营商环境

  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五年升18位

  被问及外资营商环境情况时,钟山表示,据世行的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

  “我们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抱怨,也有一些新的诉求。外资企业有抱怨,实际上还是对中国的发展市场有信心,如果连抱怨都没有了,那他就没有信心了。”钟山称,“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听取他们意见,倾听他们的声音。”

  3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将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钟山在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办时表示,中国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提供参展的各项便利,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费用。

  钟山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企业商业展两部分。其中,国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只展示不成交,计划邀请的国家是60个,到现在为止报名的已经大大超出了60个国家。这些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企业商业展主要是展示商品服务,是可以成交的。现在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的展位面积比我们原来初步考虑的要超出20%,这说明全球各个国家的企业对进口博览会非常期待。”钟山表示。

  4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和透明的

  钟山在回复“一带一路”透明度的问题时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钟山指出,目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打造“丝路明珠”,要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第三,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第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落实重大援外举措。

  5 消费发展

  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是短板

  在谈到我国消费发展情况时,钟山坦言,我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短板主要表现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比如说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是我们的弱项,供应不足。

  钟山称,春节市场消费火爆,说明人民群众对国家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也有购买的能力。“春节市场是全国消费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消费大国,消费规模已经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的经济增长也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的协同拉动。”

  对于消费发展的前景,钟山表示,我们国家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我国拥有近14亿的人口,中等收入群体也已经接近4个亿。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6 对外投资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钟山表示,2017年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们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钟山表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对东道国贡献不断增强等特点。

  首先,从对外投资规模上看,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其次,从投资结构上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为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重;从投资主体看,从中小企业为主转为与大企业并重;从投资区域看,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与发达国家并重。第三,中国投资也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钟山表示,下一步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从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努力。其中,在规范经营方面,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要求中国对外投资企业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

  新京报记者侯润芳 陈鹏 实习生王晓丽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