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部门: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主体限乘飞机高铁等

2018年06月04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等2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规定三方面共36条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联合惩戒对象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10月7日,昆明南站候车厅里旅客凭票准备进入乘车区。今年国庆黄金周与中秋节假日叠加,云南高铁为旅客出行探亲、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日至6日,昆明铁路局共开行高铁动车438对,累计发送高铁旅客35.6万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资料图:乘高铁旅游出行人群。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备忘录指出,联合惩戒的对象为文化和旅游部根据相关法规公布的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包括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

  旅游领域严重失信情形包括: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的;旅游经营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属于旅游经营者主要责任的;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权、违约行为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被人民法院判决承担全部或者主要民事责任,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旅游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被人民法院判处刑罚的;旅游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损坏公共设施、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等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情形。

  备忘录透露,联合惩戒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限制或禁止失信当事人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对失信当事人加强日常监管,限制融资和消费;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优惠政策、评优表彰和相关任职。

  在限制或禁止失信当事人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方面,具体措施包括以下17条:

  ——依法限制失信当事人进入旅游市场;

  ——限制企业经营时的审慎性参考。对失信当事人依法采取取消旅游领域等相关经营资质或限制性经营等措施。将失信状况作为失信当事人重新从事旅游经营审批的审慎性参考依据。从严审查失信当事人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

  ——依法限制取得生产许可。依法限制对失信当事人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

  ——依法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协助查询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依法限制失信当事人在一定期限 内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依法限制取得或终止其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协助查询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依法限制失信当事人在一定期限内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活动。

  ——对失信当事人申请用地或参与土地竞买进行必要限制。

  ——依法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

  ——依法限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的,不予通过认证;对已经成为认证企业的,按照规定下调企业信用等级。

  ——办理海关相关业务时,对其进出口货物实施严密监管,加强单证审核、布控查验、加工贸易担保征收、统计监督核查或后续稽 查。

  ——对严重失信责任主体,限制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其获得认证证书。

  ——在股票、可转换债券发行审核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审核中,将失信信息作为参考。

  ——将失信信息作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货 公司的设立及股权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审批或备案,私募投资基金管 理人登记、重大事项变更以及基金备案的参考。

  ——将失信信息作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审批或备 案的参考。

  ——对存在失信记录的相关主体在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众公 司收购的事中事后监管中予以重点关注。

  ——将失信信息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的参考。

  ——将失信信息作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审批的参考。

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浙江横店影视城各景区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历时8天,横店影视城共接待了89万人次中外游客,同比增长20%。在此期间,为丰富国庆旅游内涵和营造旅游氛围,横店影视城还举办了各项具有影视特色的活动,使得游客们大呼过瘾。 景区供图
资料图:景区游人   景区供图

  在对失信当事人加强日常监管,限制融资和消费方面,具体措施包括以下11条:

  ——加强旅游经营和服务质量监管。对失信当事人从事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活动加强审查和监督检查。

  ——作为导游证审验换发及领队资格确认时的重要参考。将失信当事人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作为其导游证通过审验换发及领队资格确认的重要参考。

  ——加强安全生产经营监管。将失信当事人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建立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不定期开展抽查。发现有新的安全生产经营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将失信信息作为公开发行其他公司信用类债券核准或注册 的参考。

  ——金融机构融资授信时的审慎性参考。将失信当事人的失信记录作为金融机构对其融资授信的参考。

  ——在实施政府性资金项目安排和其他投资领域优惠政策时,采取从严审核或降低支持力度或不予支持等限制措施。

  ——依法对申请发行企业债券不予受理。

  ——在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申报中不予支持。

  ——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实 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价格执法检查等监管活动中,将失信当事人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对存在失信记录的相关主体在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申 请中予以从严审核,对已成为证券、基金、期货从业人员的相关主体予以重点关注。

  ——将失信信息作为境内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计划或相关人 员成为股权激励对象事中事后监管的参考。

  在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优惠政策、评优表彰和相关任职方面,具体措施包括以下8条:

  ——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 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 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依法限制、暂停或取消政策性资金、政府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

  ——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优惠性政策的审慎性参考。在实施投融资等领域相关优惠性政策时,将失信状况作为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

  ——供纳税信用管理时的审慎性参考。在失信当事人纳税信用管理中,将失信状况作为信用信息采集和评价的审慎性参考依据。

  ——按程序及时撤销相关荣誉,取消惩戒对象参加评先评优资格,不得向惩戒对象授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一劳动 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限制失信当事人担任生产经营单位的相关任职。依法限制失信当事人担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董事、监 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担任相关职务的,按规定程序要求变更。

  ——其他惩戒措施。 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将失信当事人失信状况作为审慎性参考依据。

  备忘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对旅游领域失信当事人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失信信息自公布之日起满2年的,或者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不再将失信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公示,相关失信记录在后台予以保存。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