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一把“金钥匙” 开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2018年07月23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客户端达喀尔7月23日电 题:习近平一把“金钥匙” 开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记者 马学玲 郭金超

  这两天,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一场摔跤表演,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现场观看引人关注。

  当地时间7月22日,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仪式上,习近平向萨勒移交项目“金钥匙”。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萨勒夫妇共同观看塞内加尔传统竞技摔跤表演。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位于达喀尔近郊,是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也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习近平是在结束阿联酋的行程后,展开对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的。

  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对非洲进行访问。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习近平的非洲之行中,塞内加尔是第一站。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塞,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被称为“西非门户”。

  说到塞内加尔,很多人会想到足球。“特兰加雄狮”曾在2002年闯入韩日世界杯八强,时隔16年后,2018年,他们再次杀入俄罗斯世界杯,展现了非洲足球的独特魅力。

  不过,竞技摔跤深受塞内加尔民众喜爱,被誉为“国粹”。

  在塞内加尔人看来,传统摔跤运动更符合他们骨子里那种勇往直前、不服输、不怕挫折的精神。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投入到了这项体育项目当中。

图为项目移交现场,塞内加尔民众载歌载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郭金超 摄
图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上,当地民众载歌载舞。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摄

  据报道,塞内加尔摔跤比赛是在沙地上进行。两位摔跤手在沙地上相互角力,双方都力图将另一方摔倒。塞内加尔摔跤的规则是,一方四肢同时着地,或者背部着地又或者被摔出摔跤场,则被判为输家。

  塞内加尔的摔跤源远流长,据说曾经是他们庆祝丰收的活动。当一年的收获结束,村里的男人们就会聚到一起,相互将对方摔倒,以此来庆祝丰收。

  为了帮助塞内加尔实现建设一座专门竞技摔跤场的夙愿,中国援塞竞技摔跤场项目于2016年4月奠基。当时,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率领外交部长、经济财政和计划部长、体育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出席仪式。

  “摔跤是塞内加尔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这里的人民对摔跤有特殊感情。萨勒总统更是对这座摔跤场充满期待。”塞内加尔体育部长马塔尔·巴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图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郭金超 摄
图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摄

  如今,这座塞内加尔民众翘首期盼的摔跤场正式建成移交。

  在项目移交仪式上,习近平向萨勒移交项目“金钥匙”。萨勒表示:我对中方为塞内加尔人民援建这一现代化、多功能摔跤场表示衷心感谢。它是塞中友谊新的标志。

  习近平指出,竞技摔跤场项目是中塞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写照。塞内加尔是文化之邦,中方愿同塞方一道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

  置身塞内加尔,你会发现,这里人们对体育的热爱无处不在。走在达喀尔街头,即使烈日当空,跑步的年轻人依然比比皆是。海滩上、公园内、沙地里,都有孩子们踢球的身影。

  “谈论塞内加尔体育,不能不提中国。”马塔尔·巴直言,这里很多体育基础设施,都由中国建设。国家竞技摔跤场、友谊体育场、姆布尔体育场、圣路易体育场等众多场地的建设与维修,都离不开中国朋友的帮助。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然而,中塞两国的友谊,不止于体育元素。

  正如习近平在塞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所言:中塞关系已经走过47个年头,其间,有过波折,走过弯路,但双方相互支持、友好合作是主流,两国人民的心始终相连。

  2005年中塞复交后,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2016年9月,中国和塞内加尔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21.9亿美元。

  现在,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双边贸易额10余年间扩大了16倍。

  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一大融资来源国,由中国融资建设的方久尼大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塞内加尔经济发展。中方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中方援建的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竞技摔跤场等为传承和发扬塞内加尔文化传统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在上述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塞人民梦想相通,命运相连。”

    资料图:在西非塞内加尔达喀尔,瑞特巴湖因粉红色的湖水被当地说法语的人称为“玫瑰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在西非塞内加尔达喀尔,瑞特巴湖因粉红色的湖水被当地说法语的人称为“玫瑰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个人口1500多万、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不仅有足球和摔跤,还有诗和远方……

  塞内加尔开国总统桑戈尔就是著名诗人和作家,他1974年访华时,同毛泽东主席讨论过诗词。

  习近平在上述署名文章中评价称,桑戈尔的著作积极倡导“黑人传统精神”,提升了塞内加尔和非洲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塞内加尔是西非最大的产盐国,著名自然景观、“网红拍照圣地”玫瑰湖就在这里——

  在达喀尔,瑞特巴湖因粉红色的湖水被当地说法语的人称为“玫瑰湖”。湖里的杜氏盐藻将水变成了粉红色。

  有诗,有足球,有摔跤,有玫瑰湖……若是跨越万水千山来这里,你会pick什么?(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