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摩擦”:美方非理性言行极不负责

2018年07月2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7月26日电 综合消息,在7月2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数个有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一一予以了回应。他再次强调,中国始终不愿意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行为,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

7月26日,中国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媒体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7月26日,中国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媒体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日前有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已经准备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关注。对此,高峰表示,美方出于国内政治议程的考虑,不惜损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对外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这种非理性的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

  望美方正视业界和消费者呼声 作出正确选择

  问:美国商务部19日在首都华盛顿召开听证会,听取美国就进口汽车及零配件作“232调查”的意见。请问商务部如何评价美国继钢铝产品“232调查”采取的措施后,再对全球汽车展开“232调查”?

  答:根据我们了解,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机电商会代表中国业界参加了此次听证会,并发表了评论意见。我们注意到,在听证会上共有来自美国和其他地区的共44个利益攸关方发言,其中43家反对,认为汽车及零部件属于典型的民用产品,发起所谓的“国家安全调查”,缺乏正当理由,不符合美国汽车产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希望美方正视业界和消费者的呼声,作出正确的政策选择。中方将密切关注美方调查进展,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谢谢。

  美方非理性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

  问: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回应?一旦真的加征关税,是不是意味着所有中国输美商品都要受到影响,中国将如何应对?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美方出于国内政治议程的考虑,不惜损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不惜影响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对外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这种非理性的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这种典型的极限施压和讹诈的方法,对于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

  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并将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我们将加强与世界各国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原则与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健康稳定运行。谢谢。

  不打贸易战对全世界都是好事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中方邪恶打击美国农民,不过这次打击不会成功,中方怎么评价?美国和欧洲昨天达成初步的贸易共识,同时说要对实行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对战,分析师说这个口号是威胁中国的,中方怎么评价?

  答:中国始终不愿意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行为,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不惜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惜影响相关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当然也包括美国农业和农民的利益,四处挑起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方。

  不打贸易战当然是好事,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好事。中方将关注双方声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实。关于声明中提到的对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中方对世贸组织改革持支持态度,希望能够照顾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反映大多数成员的诉求,通过渐进式的改革,确保世贸组织基本宗旨不变,基本原则不受挑战,同时,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领导力,强化自由贸易原则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更好的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谢谢。

  磋商的前提是讲诚信、守信用

  问:目前为止,中美双方就重启磋商缓解贸易战有没有什么最新的举措,最新的接触或者达成什么共识?

  答: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讲诚信、守信用。据我了解的情况,目前双方尚未就重启谈判进行接触。谢谢。

  问:中欧领导人会晤时对中欧自贸区建设问题,中方表示希望加快,但当时欧方说还只是意向,仍需要长时间的过程。但我们知道现在欧方和日本已经达成了高水平的自贸区协定,有消息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访美也会带去自贸协定的提议,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这是否意味着这些重要的发达经济体在寻求新的联盟,并把中国排除在外?这是否会动摇世贸组织现有的秩序?

  答:中欧双方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和推动者,都希望推动符合自身发展水平和长远发展利益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安排。

  关于自贸安排与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问题,中方始终认为,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总体框架,维护多边贸易秩序。同时,成员间的自贸安排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和积极推动力量。中方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都持积极态度。同时,我们希望能够维护世贸组织的团结,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捍卫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谢谢。

  美方一直没有停止采取各种使贸易摩擦升级措施

  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3号表示,美国当地时间24、25号就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召开听证会,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消息。关于美方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美方指责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产业政策方面采取不公平行为,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据我们了解,在美方公布的3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中,有九成以上的利害关系方表达了反对意见,这已经充分说明问题。

  我想强调的是,自美方发起对华301调查以来,美方一直没有停止采取各种使贸易摩擦升级的措施,却反而指责是中方导致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孰是孰非,这是不辩自明的。谢谢。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