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3岁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 “日程繁忙”显“深意”

2018年08月21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马哈蒂尔访华取得多项成果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93岁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 “日程繁忙”显“深意”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8月17日至21日,93岁的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

  几日来,到访杭州,他参访企业,论创新、驾新车、乘高铁;访问北京,他同中国领导人续友谊、话合作、谋未来,共筑两国关系发展新愿景。

  “我此行日程虽然繁忙,但每一刻都十分充实、愉快。”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这位年长的马来西亚总理直言不讳。

  有北京学者注意到,作为“连接”传统和“铺设”未来的资深政治家,马哈蒂尔非常清楚他的到访,一方面要向中方阐明未忘两国友好的初心,谋求加强双方战略沟通;另一方面意在为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实现双方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更新”双边关系路线图

  外界注意到,20日傍晚,习近平在钓鱼台会见马哈蒂尔时,谈及双边关系,几个关键词颇有含金量:“接续友谊”“深化合作”“妥善对待存在问题”“实现互利双赢”“立足亚洲,胸怀世界”。

  有学者认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的讲话,为中马关系的未来做出顶层设计——既强调友谊需要接续和加固,两国有巨大合作潜力,又直面存在问题,赋予足够的耐心,引领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契合着双方会面的思路与考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骆永昆告诉中新社记者,马哈蒂尔来华,本身就向外界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马中关系向好,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认为,中马不是对手,而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马合作契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惠及中马两国民众,有助于推动地区一体化,夯实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这次访华是马来西亚新政府的重要举措,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来西亚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马哈蒂尔强调。

  务实合作“新思路”

  回顾此次马哈蒂尔的访华足迹,不难看出,中国的企业对马哈蒂尔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访华首日他便来到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并在致辞中说道,“开阔视野,看到新可能”。

  此外,无论是谈论移动支付技术,还是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抑或驾驶新车,外界分析,马哈蒂尔都是为了释放马来西亚依然愿对中企敞开大门的信号。

  他告诉习近平主席:“马方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深化双方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一份数据显示,近年来,中马双边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马哈蒂尔共同会见记者时,双方积极评价会谈坦诚务实、高效深入。在中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欢迎彼此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双向投资,鼓励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设计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价值领域开展技术转移等合作。

  在骆永昆看来,“当两国领导人站在各自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前景充满信心,加上一份厚厚的合作清单,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的愿景已照进现实中”。

  对接“一带一路”的热忱

  马哈蒂尔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获得习近平赞赏。

  马哈蒂尔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促进地区的交往合作,将使地区所有国家获益。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有利于地区发展繁荣。

  对于马哈蒂尔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方冶认为,作为一个以贸易立国的国家,马来西亚在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需要发生根本性的变革,特别在产业结构方面,“一带一路”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马哈蒂尔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带一路’能为马来西亚发展带来实质助力。”周方冶补充道。

  有学者认为,马来西亚提出要迈入发达国家行列,需要更多贸易投资与技术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双方可分享更多技术转移带来的红利。

  “毫无疑问,马来西亚‘向东看’战略,需要中国在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等技术的支撑。”骆永昆说。

  受访学者还特别向记者强调,中国与马来西亚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将更大程度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更深远的角度观察,中马关系健康发展,可置诸于全球战略结构调整布局的高度来理解,共同推动南南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符合中国的外交布局。(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