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使馆再谈“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敦促诚恳道歉

2018年10月14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10月14日电 日前,瑞典政府法务办公室就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进行了表态,引发关注。针对此,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刊发使馆发言人回应称,有关表态掩盖不了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的种族主义本质,所标榜的言论自由决不能成为种族主义的遮羞布,决不能被用作损害他国主权与尊严的借口。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瑞典媒体关于瑞典政府法务办公室就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表态的报道。有关表态掩盖不了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的种族主义本质,所标榜的言论自由决不能成为种族主义的遮羞布,决不能被用作损害他国主权与尊严的借口。

  发言人强调,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及其有关节目组正视自身的严重错误,诚恳向中国和全体中国人民道歉,不要再护短护丑,不要指望蒙混过关。

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视频截图
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视频截图

  9月21日

  恶意侮辱中国 瑞典节目制作人:这是娱乐节目

  当地时间9月21日晚,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中播出了一段时长1分33秒的辱华视频。其内容是给前往瑞典的中国游客的信息提示。视频中,主持人发表恶毒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

  此外,节目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和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事后,该电视台节目制作人辩称,这是娱乐节目,只是“瑞典语的幽默”。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9月22日

  中使馆强烈谴责 提出抗议

  9月22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就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发表谈话,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已向瑞典电视台提出强烈抗议。

  发言人称,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内容和罗恩达尔的言论赤裸裸散播、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公然挑起煽动针对中国及其他族裔的种族仇视和对立,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节目已经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严重挑战人性良知,严重违背媒体职业道德。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崇尚种族平等的瑞典!

  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负责人辩称这是娱乐节目,我们坚决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栏目立即道歉,并保留就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视频截图
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视频截图

  9月24日

  瑞典电视台回应辱华节目 未就涉种族歧视道歉

  瑞典电视台在官网上发表文章回应辱华视频事件,承认节目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但对外界关于其节目涉及种族歧视的指责依旧闪烁其词,未作道歉。

  负责该节目的娱乐频道节目总监赫尔在声明中辨称,“我们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他说:“我们制作了那一段关于排华的节目内容主要是为了配合当前中国游客酒店事件,同时亮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排华问题在瑞典并没有引起如其他种族主义问题一样的关注和敏感度。我们本是想指出一个瑞典的问题”。

  但是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明显的种族歧视用语和用错地图事件,电视台并未作过多回应。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9月25日

  中使馆再促瑞典电视台深刻反省 真诚道歉

  9月25日,中国驻瑞典使馆网站再次刊发使馆发言人谈话称,我们注意到瑞典电视台娱乐频道节目负责人赫尔9月24日关于瑞典电视台播出辱华节目的声明及此前有关言论。正如我们严正指出,有关节目恶意侮辱中国和中国人,而赫尔的有关言论故意回避节目中的种族歧视言行,完全是狡辩和避重就轻。这样的“道歉”我们决不接受。

  “我们的街上不要种族主义者”是瑞典全民皆知的口号。我们再次敦促瑞典电视台有关栏目组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诚道歉。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9月26日

  节目负责人道歉 中使馆:坚决不接受虚伪的道歉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9月26日称,我们注意到瑞典电视台娱乐频道节目负责人赫尔关于辱华节目的“道歉”。我们要严正指出,赫尔并没有就节目中针对中国的攻击和对中国人的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作出深刻反省,更没有就节目中使用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的中国地图作出反省道歉。

  这样的“道歉”缺乏诚意,是敷衍的,也是虚伪的,企图蒙混过关。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节目组不要再狡辩了,不要再以所谓的“本意”、“表意缺失”和“文化差异”等借口来遮遮掩掩,一错再错。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节目组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华侨华人作出真诚道歉,并承诺彻底摒弃种族主义。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9月29日

  节目主持人道歉 中使馆:回避排华本质

  9月29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再度刊发大使馆发言人表态称,28日夜间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主持人又作了所谓的“道歉”,但始终回避排华辱华的本质,坚决反对这种用心险恶的“道歉”。

  发言人称,该节目组从拒绝道歉,到“向感到被冒犯的个人道歉”,再到 “向在中国和瑞典的感到被伤害的个人道歉”。这些“道歉”都是极不严肃、极不真诚的,始终回避种族主义的本质,始终回避排华辱华的本质,始终回避伤害中国民族感情和国家尊严的本质。现在又恶毒攻击中国政府,妄图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立起来,用心极其险恶。

  中国有句古话,“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瑞典电视台和有关节目组正视中方的严正抗议,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立即严肃、真诚地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道歉。

桂从友大使就媒体交流和中瑞关系接受瑞典《记者报》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桂从友大使就媒体交流和中瑞关系接受瑞典《记者报》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截图)

  此前,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就媒体交流和中瑞关系接受瑞典《记者报》专访时曾指出,“我来瑞典工作1年1个月,发现一些瑞典人士对中国有这样那样的看法,有些看法很深、很偏。对于这样的人士,我们建议他们在发表针对中国很深、很偏的看法前,先去中国走走、看看,对现实的中国进行全面、客观的了解,然后再发表看法”。

  桂从友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不接触、不交流就容易产生误解、误会、隔阂。

  瑞典一些媒体对中国批评、指责、谩骂,甚至恶意攻击、抹黑。这些言论与现实中的中国完全对不上号。中瑞两国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各有成就、各有优势,完全可以开展人权对话,相互交流好的做法,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本国的人权保障水平,共同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