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创造的“香港第一”

2018年10月23日 21: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创造的“香港第一”

  新华社香港10月23日电(记者郜婕 颜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将于24日正式通车。作为这一超级跨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由东端的香港口岸人工岛和向西连接大桥主体的12公里香港接线组成。

  从2011年底正式开工到2017年5月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建造过程克服了重重挑战,创造了不少“香港第一”。

  香港口岸人工岛:不浚挖式填海法助环保

  香港口岸坐落于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东北海面总面积约150公顷的人工岛上,紧靠香港第一大岛屿大屿山。

  这一人工岛的建造难点之一在于,海底有厚约25米的冲积淤泥层,建岛地基条件复杂。为尽量降低浚挖和倾倒淤泥对环境的影响,这一人工岛采用不浚挖式填海方法,在香港属首次。

  承建商中国港湾香港振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岩松介绍,人工岛由85个直径约30米的格型钢板桩圆筒结构围成。每个圆筒由192片钢板桩拼接而成,穿越淤泥层进入达到设计强度的冲积土层,同时采用碎石桩结构,作为人工岛海堤的主要支撑结构。与此相关的格型钢板桩和碎石桩施工工艺在香港都是首次运用。

  香港口岸人工岛采用不浚挖式填海方法,减少浚挖和倾倒淤泥量达2200万立方米,有助维护海洋生态,尤其是位于附近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

  人工岛施工的另一难点在于,项目邻近香港国际机场这一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施工高度受到限制,最低处只有数十米。项目执行董事张知远说,为完成高度限制下的圆筒施工,其公司所属的中国交建集团专门建造了两艘专用施工船只。

  “香港口岸人工岛项目的特殊技术工艺要求对施工是比较大的挑战。”苏岩松说,战胜这些挑战所积累的技术经验,对香港今后不少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借鉴意义。

  为尽量降低人工岛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承建方采取了多重环保措施,包括在填海工地周边围上总长约7000米的围幕以防水质污染,实施频密的环境生态监察等。

  “每周三次水质检测,每六天一次空气质量检测,每周一次噪音检测,每个月两次白海豚观测。”苏岩松说,“每年五六月份白海豚产崽季节时,我们会调整工序,避免水下噪音较大的工作。”

  香港口岸旅检大楼:“搭积木”式建成特色天幕

  旅检大楼是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最大型的建筑物,楼面面积9万多平方米,外观和结构设计都颇具特色,建造过程也采用了不少创新方法。

  旅检大楼楼顶为波浪形天幕,配合人工岛四面环海的自然景致。天幕以树形结构支柱承托,减少室内结构支柱,拓展了内部的空间感。天幕可透入大量自然光,节省人工照明,使整座大楼通透明亮。

  旅检大楼的天幕施工采用了巨型预制组件的方式。有别于一般的预制组件,天幕的预制组件不但包含钢结构支架,还预先安装铝质面板、天窗、排烟口、排水及照明系统等,因此每件预制组件都分量十足。最大的天幕预制组件长约60米,宽约25米,重达670多吨。

  路政署介绍,运送及安装如此大型的天幕预制组件,在香港属首次。加上机场的施工高度限制,对工程团队是一项极大挑战。

  针对施工高度限制,施工团队采用横向推进的方法,以4组自动滚轮式板车及横向液压千斤顶运送预制组件到楼顶位置,然后像搭积木一样将组件精确接合。

  路政署署理高级工程师钟志仁介绍,利用巨型预制组件方式建造大楼天幕,大部分工序在预制工场完成,既可加快进度,也可减少工人高空工作的风险。

  此外,香港口岸设有区域供冷系统,利用海水在中央供冷机组制造冷冻水,通过专用配水管道网络,送往旅检大楼和香港口岸范围内总共约20座建筑物。

  钟志仁说,与使用冷却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相比,区域供冷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省高达35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2500吨二氧化碳排放。

  香港接线:弯曲起伏避开生态古迹保育区

  香港接线东起香港口岸人工岛,西至粤港分界线,与港珠澳大桥主体的桥隧转换东人工岛相接,包括9.4公里高架桥、1公里观景山隧道和一段1.6公里的地面道路。

  这段12公里的接线钻山跨海,弯曲起伏。这样的走线设计,为的是尽量降低对周边环境和设施的影响,包括北侧的香港国际机场、南侧的北大屿山生态敏感区、大屿山居民以及海面航道等。

  香港接线经过香港国际机场南跑道附近,是机场施工高度限制最严格的区域。这一路段的工程只能在南跑道关闭期间通宵进行,并使用具有高度检测系统的机器作业。为尽量减少影响机场运作及周围环境,香港接线采用预制桥墩的方法建造,在香港属首次。

  香港接线9.4公里长的高架桥段由115组桥跨组成,其中一组桥跨经过的大屿山沙螺湾不仅是多种珍贵动植物的生长栖息地,还拥有极具保育价值的古迹。为避免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建造者采用跨式吊机,在严格的施工高度限制下,建成长达180米的大跨度桥梁,直接跨越这一区域。

  苏岩松说,这组以节段拼装方式建造的180米桥跨,是香港现有同类技术建造的高架桥中跨度最长的,在全世界也处于领先地位。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