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自提议、宣布并将出席的进博会 习近平缘何如此重视?

2018年11月0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四叶草”华丽绽放 进博会拥抱世界  来源:央视新闻

  (首届进博会)亲自提议、宣布并将出席的进博会 习近平缘何如此重视?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亲自提议、宣布并将出席的进博会 习近平缘何如此重视?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亲自提议、向世界宣布并将出席,习近平缘何如此重视进博会?

  在观察家们看来,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蕴含着东道主多重期待——面向世界,将打造一个向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面向国内,将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提质增量,为中国下阶段扩大开放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扩大开放再宣示

  2017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再次就进博会指出,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得益于改革开放,过去40年,中国经济体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首届进博会的举行,让开放的指针与坐标天然契合,为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增添厚重砝码。

  “这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说。他还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特别强调:“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日前受访时说,首届进博会的举办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为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发展搭建共赢的合作平台。

  在外界看来,中国的开放,与全球经贸环境息息相关,更休戚与共。

  过去一年,在“逆全球化”抬头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只有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经济全球化才能健康发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扩大进口,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为经济全球化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台阶上的24根立柱分别以红、蓝、黄、绿四组灯光交替变幻,展现“进博会”主体LOGO,整体效果简洁大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台阶上的24根立柱分别以红、蓝、黄、绿四组灯光交替变幻,展现“进博会”主体LOGO,整体效果简洁大气。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近年来,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进博会,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受到多数国家的欢迎与期待。

  正如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所言,这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是一次“双赢”的展会。

  来自进博会的数据显示,目前,进口博览会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不仅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有超过30个前来参加。

  受访专家认为,对于世界各国而言,进博会不仅是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的一次历史契机,亦是促进多边经贸关系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性机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中国的期望。”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已经反复展示其对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所秉持的开放与包容态度。

进博会主场馆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巨幅吉祥物“进宝”笑迎宾客。汤彦俊 摄
进博会主场馆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巨幅吉祥物“进宝”笑迎宾客。汤彦俊 摄

  提质“美好生活”新路径

  6年前,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此,“美好生活”成为中国政治话语中的关键词。

  美好生活,不仅关乎中国民众的健康、养老、教育等多个层面,亦关乎老百姓钱袋子充盈后“买买买”的过程中,能否得到更质优价廉的产品。

  如今,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已出现在进博会的官方“字典”中。

  据知,本届进博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

  而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更是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的必然路径。

  未来几天,冀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博览会的东道主,将为世界书写怎样的历史答卷,如何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领唱,各国如何合奏,令人期待。(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