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建多元化学法平台 探寻新媒体学法的"快乐之源"

2018年11月16日 07: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搭建多元化学法平台 探寻新媒体学法的"快乐之源"

  “商家将广告印在了少先队员的红领巾上,商家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什么法律?”

  “学校附近的居民和老师在学校打篮球时受伤了,老师必须要负赔偿责任吗?”……

  参加法律知识竞赛不用带纸和笔,选手们人手一台智能平板电脑,指尖划动,考试题目立刻在屏幕上显示,读题、答题、答案反馈全部都在平板电脑上完成。

  11月14日上午,“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现场赛在长沙市雨花区雅境中学举行,150名参赛选手场上角逐,500多名观众现场观赛。

  这场现场赛由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指导,法制日报社主办,法治周末报社、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承办,湖南博长控股集团公司、雅境中学协办。

  “答题竞赛、游戏学法”,当学法进入“微时代”后,新媒体学法的“快乐之源”何在?

  150名选手现场大角逐

  长沙的初冬,已经有了浓浓的寒意。但寒冷的天气无法阻挡选手们参加“快乐学法”现场赛的热情。

  早上8点还不到,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老师戴颖早早地来到了比赛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开始在平板电脑上熟悉比赛试题的答题方式。

  记者注意到,在比赛之前,承办方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还联合举办了一场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雨花区检察院10名检察官受聘担任雨花区20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三湘绕四水,芙蓉尽朝晖。国倡普法日,快乐学法时。”

  上午10时左右,随着主持人曹力的一段开场白,学法大赛正式开启,可以容纳507名观众的雅境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在报告厅前面宽大的舞台上,50张课桌呈弧形摆放着,每张课桌上都放着一台平板电脑。

  150名来自雨花区教育系统的教师分成三轮,按照事先编好的序号坐在课桌前通过平板电脑答题,每轮比赛限时6分钟,然后根据答题的得分,由系统自动进行排名。选手们答题的画面则直接投放到现场的大屏幕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150名选手在台上不停地用指尖划动问题,紧张作答。选手们答题时的表情各异,有的眉头紧锁,有的眉开眼笑。

  三轮比赛,每轮产生前6名。之后,三轮胜出的18名选手又上台参加晋级赛,并产生了这场比赛的前6名。最后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的老师凌东芳,一举夺得了这场大赛的第一名。雨花区同升湖小学的老师肖慧、雨花区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老师宋健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方华堂、法治周末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台建林、雨花区委副书记陈永高等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新闻报道成比赛试题

  在每轮比赛的间隙,现场进行的互动答题比赛也是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一篇源自《法制日报》的新闻报道,也成了现场比赛试题。

  “据《法制日报》报道,2018年9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向小学生们发放的红领巾上,竟然印有‘菏泽万达广场’的广告,除此之外发放的学生帽上也印有该广告。后来调查得知,这批红领巾系房产商提供,商家为了推销自己的项目,将广告印在了红领巾上。商家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什么法?A、反不正当竞争法B、广告法C、教育法D、义务教育法。

  主持人的话音刚落,现场有很多观众举起了手。主持人示意一位穿着蓝色衣服的观众回答。

  “广告法!”这位现场观众的答案几乎是脱口而出。

  “经过一条斑马线时,交通信号灯亮着绿灯,可在此执勤的交通警察做出了不能通行的手势,行人应该怎么办?”是服从现场交通警察的指挥,暂不通行?还是服从交通信号灯,继续过斑马线?或者看别人是否走,然后凑够一撮人就走?

  这道涉及学生交通安全出行的题目,立即引得在场的学生纷纷举手抢答。

  记者还看到,在报告厅舞台旁还设置了“检察官帮帮团”,雨花区检察院的3位检察官坐在台上,对比赛试题中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释。

  什么是公益诉讼?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针对教师和家长们关心的话题,检察官们耐心地进行现场普法。

  搭建多元化学法平台

  “这种学法形式的确有趣,紧跟时代潮流。”刚参加完现场赛并获得第一名好成绩的老师凌东芳对记者说。

  在比赛现场,一位吴姓老师向记者透露,以前学习法律基本上是通过书本或者网络进行,像今天这样通过游戏学法并参与竞赛的模式,他还是第一次参加。

  破旧方能立新。一直关注法治宣传教育的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认为,普法宣传教育如果还是采用照本宣科的讲法形式,已经很难提高学法者的兴趣。

  “往往是讲解者讲得口干舌燥,旁听者听得枯燥无味。”黄捷对记者说。

  群众已经置身“微时代”,普法工作如何才能与时俱进,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学法?

  黄捷认为,在微时代,应该创新普法载体,可以尝试搭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平台有机结合的多元化普法学法平台,有效扩大了普法覆盖面,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2018年7月,由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指导,法制日报社主办、法治周末报社承办的“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开始在各地展开。

  据记者了解,这一大赛依托“快乐普法”App进行。“快乐普法”是一个智能学法平台,对普法对象而言,是一款学法互联网游戏,有鲜活的动漫人物、严格的游戏规则、生动的法律知识问答。

  今年7月6日,“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启动仪式暨交通运输部党校首场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交通系统的百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现场赛,这也标志着“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正式启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组织开展线上赛的同时,主办方还多次开展了线下赛,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通过平板电脑进行答题,并现场进行亮分排名。

  8月23日,“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西安市临潼区现场赛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市临潼区政法系统的40多名干警参与了此次比赛;8月24日,“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陕西省戒毒局现场赛举行,来自陕西省戒毒系统的50多名机关干部、民警参与了比赛;9月14日,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湖北公证走进高校现场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31名高校学生和31名公证人员组成的两组队伍进行现场PK,在“快乐普法”App“一答到底”。

  主办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每月的优胜者、各赛区种子选手,将于今年12月4日决出全国大赛优胜者。

  游戏学法的“快乐之源”

  “快乐学法”比赛到底如何收获“快乐”?记者近日也进行了一番体验。

  记者在手机下载了“快乐普法”客户端,在用手机号码进行相关注册后,手机屏幕界面立即显示“快乐普法”字样。

  记者通过微信登录模式登录进去,发现这款学法游戏中动漫人物角色众多,有“钱多多”“王木头”“郝宝儿”,每个人物动漫图像个性鲜明。

  记者选择以“王木头”的角色参与挑战赛,系统则为记者自动与一个名叫“糊涂熊猫人”的角色进行网络对决赛。

  最后,通过几分钟的答题,记者以13902分战胜对手。在几次试水后,记者的答题速度和答题的准确率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这种线上的法律试题问答比赛,记者也收获了不少快乐。

  和记者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参赛选手,也正在网上收获着“快乐学法”的快乐。

  第十七周周赛第一名获得者网友“聆婷”留言说,“快乐学法”以手机为媒介,以游戏为载体,突破传统的普法形式,创新性的进行法律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获得第二名的网友“风儿”则认为,“快乐学法”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新变化,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快乐学法’这一软件运用案例的形式帮助大家了解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更贴近生活。”获得第五名的网友“特立独行的猫”说。

  黄捷认为,“快乐学法”这种利用新媒体普法的形式,寓教于乐,在快乐中学习法律,具有形式丰富、互动性强、渠道广泛、覆盖率高等特点。

  “通过这种普法新模式,可以营造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构建新媒体普法新格局。”黄捷说。

  据悉,12月4日,“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将在陕西省延安市进行全国总决赛。(《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 记者手记

  一边是来源于百姓生活中的法律试题,一边是参赛选手们在平板电脑上争分夺秒的抢答,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观众也纷纷举手参与其中,赛场上还不时传出快乐的笑声。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微笑,他们收获了学习法律的快乐,这就是快乐学法的宗旨——在快乐中学习法律。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