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习近平南太之行:四点建议促中国与岛国关系再启航

2018年11月1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发表主旨讲话,就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这些建议包括:坚持平等相处,深化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坚持心心相印,增进人民友谊;坚持守望相助,维护公平正义。

  “四点建议分别从战略层面、经济层面、民心相通层面和国际事务层面,阐述了中国的原则主张,也阐述了中国与岛国之间存在的共通之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中新社记者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看来,四点建议也是中国既有对外关系政策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结果,将促进中国与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

  在战略层面,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岛国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2006年4月,中国与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尊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11月,各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本次集体会晤时,各方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全面’二字意味着层次更高,要求更高,反映出中国与岛国开拓未来的方向。”王嵎生说,这是双方战略互信迈上新台阶的具体表现。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经济层面,习近平提出,中方将继续为各建交岛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循环作出努力。双方应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办好2019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系列活动。

  专家注意到,习近平在分别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高频词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说,中国一贯主张,在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时,要树立正确义利观。“一带一路”合作为中国同岛国、各个岛国之间以及岛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和互联互通、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新的路径。

  陈凤英认为,中国与岛国领导人已通过对话机制建立良好关系,并充分了解对方需求。她以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为例说,岛国资源禀赋丰富,但因开发程度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无法有效形成旅游产业。随着中国企业前往岛国投资,既为中国民众开拓了旅游场所,也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也表示,中国提供的援助坚持“授人以渔”原则,帮助岛国各国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其实现自主的可持续发展。

  为加强民心相通,习近平提出,中方愿支持岛国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扩大汉语教学和人员往来,加强各界交流。中方愿鼓励更多地方省市同岛国开展交流合作。

  事实上,人文交流恰是习近平此次南太之行的“亮色”之一。访问期间,习近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当地学生合唱团用中文演唱《茉莉花》《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中国民歌的一幕,令受访专家印象深刻。

  “无论是学园启用还是独立大道移交启用,当地民众盛装歌舞,从他们的热烈反响里可以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中国由衷的感谢与欢迎,我感觉到中国与巴新距离很近、关系很亲。”陈凤英说。

  王嵎生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不断加深双方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才能让双方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针对国际事务,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岛国一道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支持岛国发出“太平洋声音”,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岛国推进“蓝色太平洋”倡议。他还强调,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苏晓晖说,习主席南太之行向包括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释放清晰信号,中国与他们坚定地站在一起。中方支持岛国发展,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

  陈凤英表示,无论是中国自身还是各个岛国,无论是地区环境还是国际形势,近些年都已发生剧变。“通过这次集体会晤,澄清问题,阐述观点,明确告诉对方‘中国做了什么,中国将做什么’。”她说,中国与包括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才能把倡议落实为行动,以行动促进共同繁荣。(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