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习近平APEC演讲以“同舟共济”吁共创未来

2018年11月1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 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莫尔兹比港11月17日电 题: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习近平APEC演讲以“同舟共济”吁共创未来

  中新社记者郭金超

  “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17日,莫尔兹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面对当前风起云涌的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演讲伊始“一语双关”,将世界各国比作是“同在一条船上”的乘客,呼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为世界经济之船稳舵盘、把航向。

  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大海里的“风暴和暗礁”很多,世界经济之船行进中要面对的“激流和险滩”不少。当天,这场主题为“在颠覆性变革时代促进包容:规划共同未来”的“邮轮峰会”,可谓寓意深刻。

  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演讲中,习近平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指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必须要回答“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些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时代命题”。

  “不同选择曾经给世界带来迥异的历史轨迹。”“亚太地区有着亚太经合组织这样的成功故事。”“然而,不是所有故事都这么美好,人类也有过惨痛教训。”习近平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面向在场的工商界领袖们,习近平引古语指出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面对历史大潮,在40余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详细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主张:

  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在阐述这些主张时,习近平妙语频出,金句不断,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有效治理指引方向。

  如在论及坚持开放导向时,习近平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他更是提醒道:“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又如,谈及坚持包容导向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种模式也不可能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生搬硬套或强加于人都会引起水土不服。”

  再如,在谈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时,习近平强调,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中,习近平用“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40年来,中国人民聚焦发展、造福人民”“40年来,中国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四句话概括了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讲述中国发展、中国同世界的关系。

  回望这40年,他指出,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面向未来,习近平郑重宣示: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讲到此处,长时间的掌声在会场响起。

  “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刚才登船时,望着广袤无边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演讲最后,习近平向世界经济之船上的“乘客们”发出倡议: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完)

【编辑:王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