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年G20,习近平的这些主张一以贯之

2018年11月29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记者王子晖 程瑶

  【学习进行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六次出席这一重要峰会。历次峰会,习近平都阐述了哪些重要主张?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解读。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行程即将进入“G20时间”。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在这种形势下,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在本次峰会期间将阐述怎样的主张,带来怎样的方案,备受期待。

  2013年以来,习近平5次出席G20峰会,始终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梳理5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可以发现,习近平的这些主张一以贯之。

  一以贯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仍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纵观历史与现实,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是时代大势;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5次G20峰会,习近平始终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阐释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

  ▲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

  ——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

  ——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我们应该确保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有益补充,而不是造成新的障碍或藩篱。

  ▲2016年杭州峰会

  ——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看似短期内能缓解一国内部压力,但从长期看将给自身和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2017年汉堡峰会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习近平所阐述的,既是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一以贯之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世界经济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规则导向,不断完善全球治理。而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就由谁说了算,这是国际道义所在,人心所向。

  5次G20峰会,习近平都大力呼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

  ——我们要继续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各有关国家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要继续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机制的联系,建立金融风险防火墙。

  ▲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

  ——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

  ——各方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则更需要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提高透明度。

  ▲2016年杭州峰会

  ——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2017年汉堡峰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要在上述领域继续努力,特别是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这些论述,鲜明体现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平等、开放、透明、包容是贯穿始终的内在精神。

  正如习近平不久前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强调的,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一以贯之推动创新驱动

  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是G20的一项重要责任。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之源。放眼长远,只有坚持创新驱动,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

  5次G20峰会,“创新”是习近平讲话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在他的阐述中,创新不仅在科技和产业层面,更是政策、理念、发展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

  ▲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

  ——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

  ——我们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

  ▲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2016年杭州峰会

  ——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要沿着这一方向坚定走下去,帮助世界经济彻底摆脱复苏乏力、增长脆弱的局面,为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和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汉堡峰会

  ——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以变应变,将错失发展机遇。习近平反复强调创新,就是要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召开在即,从习近平这些一以贯之的主张不难看出,他将继续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为世界注入共同发展的正能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