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这些关于月亮的谣言你信过几个

2018年12月04日 05:0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月亮的谣言 你信过几个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有关人士透露,本月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并计划在月球背面着陆。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可以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国家。

  作为地球最亲密的邻居,月球是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最大天体。千百年来,人类的文学作品甚至神话传说中都不乏月球的身影。一轮皎洁如玉的明月高悬夜空,总会诱发人类无限遐想。脑洞大了琢磨得多了,各种有关月球的谣言便也在坊间广为流传起来。

资料图:在以色列内坦亚升起的“超级月亮”。
资料图:月亮。

  辟谣

  谣言一 美国阿波罗登月是伪造的

  1969年7月20日是人类历史上载入史册的一天。在这一天,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了月球的土地,迈出了人类的一大步,成为登上月球的第一人。然而,有些人却认为阿波罗登月是伪造的,人类根本就没有登上月球,相关情景是在摄影棚拍摄的,照片也是假的。

  这些登月质疑者提出的“证据”主要有4点:首先,月球上是真空的,为什么宇航员把美国国旗插在月球表面时,国旗在迎风飘动?其次,高矮不同的宇航员,其投影却差不多高,这说明有人工光源干预;第三,在只有太阳一个光源的情况下,为什么有些宇航员拥有两个影子?第四,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的脚印非常清晰,可能是人工伪造的。

  对于这些质疑,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进行一一驳斥。他表示,国旗晃动是惯性造成的,当宇航员把国旗插上月球表面时,由于自身重心不稳带动旗帜晃动,而月球上不像地球一样有空气阻力,所以晃动会持续很长时间;高矮问题是由高低不平的月球表面造成的,如果影子“经过”一个大坑,在照片上看起来影子就“变短”了;重影问题是由着陆器造成的,金属材料制成的着陆器拥有多个折射面,不同角度反射了太阳光,由此造成重影;鞋印问题是由于月球表面多为粉末状矿物,粗糙的粉末表面摩擦系数大,一脚踩下去,细碎的粉末很容易粘在一起,使脚印显得特别清晰。

  “阿波罗登月40多年后,我国的‘嫦娥二号’、日本的月亮女神探测器、印度的‘月船一号’探测器,以及美国发射的月球探测器,拍摄到了大量月球照片,其中一些高分辨率的图像中,已经找到了月球车、登月舱、车轮走过的痕迹以及阿波罗宇航员放在月球上的实验设备等,大量的遗留物品证明确实有人登上过月球,阿波罗登月是真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谣言二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我们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而它的背面从不示人。这也使得月球背面成为一处神秘的所在。正因如此,坊间流传着很多有关月球背面的谣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外星人甚至还在那里建立了基地。

  对此郑永春表示,其实关于有外星人在月球背面的说法并不新鲜。很多科幻小说都声称,月球背面是外星人的基地,从月球背面图像中可以识别出外星人的宇宙飞船,甚至美军在二战末期失踪的轰炸机也出现在了月球背面。这些科幻小说声称,阿波罗登月的宇航员在月球背面见到了令人吃惊的物体,可能是外星人在月球上的遗留物。也有传言认为,月球内部是空心的,里面是外星人居住的巨大城市。这些以讹传讹的谣言经过不断演绎,甚至堂而皇之地登上了正规出版物。

  在郑永春看来,这些明显的虚假传闻竟然让有些人信以为真,其实根本原因是由于人们对月球背面的不了解。正因为月球的一面永远背对着地球,使得人类从地球上观测月球时,看不到月球背面绝大部分区域。在没有月球探测器之前,月球背面一直是一个神秘的未知世界。

  迄今为止,人类已经6次登月,100多次探测月球,获得了海量信息,月球已经成为人类除地球外了解最为透彻的天体。“人类所有探月任务都表明,月球背面没有发现外星人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外星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死寂大陆。”郑永春说。

  谣言三 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

  长城既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又是炎黄子孙的骄傲。关于长城,坊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用肉眼唯一可以看到的人类建筑就是万里长城,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

  但直到宇航员们登上了月球,这一说法才被打破。阿波罗12号登月宇航员阿兰·比恩曾表示从月球上看地球:“唯一能够看到的是一个美丽的球体,大部分是白色(因为有云),还有一些蓝色和黄色的部分,有的时候还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2003年,我国航天员杨利伟在从太空返回地面后也曾表示,地球景色非常美丽,但的确没有看到长城。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戴昌达等人经过科学分析后再次确认,肉眼不可能从太空轨道上看到长城,只有达到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

  他们指出,即使在通视条件极佳的情况下, 常人能够看到10米大小的物体, 形成平面形觉的极限距离大约是36千米, 远低于公认的太空高度, 何况长城宽度基本上只有2米左右, 除大的关隘城楼外, 一般城台(如烽火台)的宽度也只有5—6米。由此可以断定,宇航员是不可能从太空仅凭肉眼就看到长城的。

  谣言四 超级月亮引发地震等灾害

  近年来,超级月亮一直很火,时不时就会在朋友圈刷屏。在人们赏月的同时,也有人发出警告宣称,超级月亮出现时,月球的引力会比往常增大很多,这将使地球的板块受到影响,从而诱发大规模的地震、火山喷发、海啸等自然灾害。

  事实上,天文学上并没有超级月亮这个名词,这一说法由美国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1979年提出。他对超级月亮定义为“距离地球最近的新月或满月”。他预言,每次超级月亮都会带来火山喷发和地震等极端自然灾难。

  对此,天文学家并不认同。在郑永春看来,超级月亮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通常情况下,当月亮离地球最近的时候,且恰好遇见满月,就会出现超级月亮。

  “所谓超级月亮只是因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比平均距离更近一些。”郑永春说,“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本身就是变化的,最远的时候是40万千米,最近的时候是36万千米,平均距离是38万千米。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大小处于变化之中,几十亿年来一直如此,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现象。而且地球本身的地质活动也很活跃,地球表面岩石圈的固体潮、海洋潮汐的液体潮都是地球与月球引力相互作用的结果,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进行,并不存在超级月亮会导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说法。”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也曾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地月距离与地震或者火山喷发有何关联,即便有火山和地震发生,也是因为地球自身的原因。当前科学界公认的是,地月之间的距离变化只会影响江海的潮汐。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