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会知音、访新朋 习近平拉美两国行:深植中拉情谊的心灵之旅

2018年12月04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举行会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巴拿马城12月3日电 (记者 郭金超 余瑞冬)“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拉美之行中曾引用拉美谚语这样说。时隔两年,习近平再次踏上拉美地区,于12月2日至3日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此行中,他“会知音、访新朋”,展开一次深植中拉情谊的心灵之旅。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克里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克里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再次踏上阿根廷这片热土,见到热情友善的阿根廷朋友,我倍感亲切。”此行甫抵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这样说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从地理位置上看,中阿两国几乎有着“最遥远的距离”,但两国相知相守,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访前在阿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用好知音来评价两国关系。这次跨越四万里再会知音,习近平阿根廷之行硕果丰硕。

  2014年,习近平首次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次,两国关系再上层楼。

  12月2日,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这也是2年多来,习近平同马克里举行的第5次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近年来中阿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仅在2017年,双边贸易额138亿美元,与建交时相比,增长近2300倍。此行中,两国合作再次添砖加瓦。2日,两国元首共同见证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及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阿根廷,习近平还获得一枚承载着阿根廷对中国人民深情厚谊的勋章——“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该枚勋章以阿根廷国父圣马丁命名,是阿根廷政府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正如习近平所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所有为中阿友谊耕耘付出的友好人士。我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情谊。”

  安第斯山脉纵贯南北,巴拿马运河连接两洋。阿根廷之行结束后,习近平的拉美脚步一路向北,于当地时间2日晚20时许,乘专机抵达巴拿马城。这是习近平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历史上首次访巴。当地舞蹈演员跳起热情欢快的民族歌舞,少年儿童挥舞着鲜花和中巴两国国旗,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巴雷拉总统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我对贵国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一如习近平访前于巴媒体所发署名文章中所说,中巴虽是新伙伴,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久。160年前,首批华人来到巴拿马,为运河和铁路建设留下汗水,巴拿马政府为此专门设立了“华人节”。50多年前,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正义斗争。1年半前,中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两国160多年交往史上的新篇。

  从签署“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到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从签署海运协议到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从开通北京至巴拿马城直航航线到将巴拿马列为旅游目的地国……中巴建交一年半来,两国关系强劲起步,两国合作成果丰硕。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此行,两国政治互信巩固提升,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领域再次延展。当地时间3日,习近平与巴雷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他们共同见证了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海事、融资、农牧业、科技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企业是中巴合作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3日在两国元首共同会见双方企业家代表时,习近平说,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他寄语两国企业家开拓进取,开创中巴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矢志双方关系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两国,当下只争朝夕。一如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所说:“接下来,我们愿同巴方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阿、中巴关系的全面快速发展也是中国同拉美地区国家关系的缩影。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先后同中国建交,成为中拉关系强劲发展的例证。

  中拉关系发展迅速,元首引领推动作用举足轻重。此次阿根廷、巴拿马之行,是习近平5年多来第4次踏上拉美地区。相信随着习近平又一次的拉美外交脚步,中拉相知相亲的深情厚谊会进一步深植,也将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