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雄安新区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

2018年12月05日 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雄安新区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

  雄安新区铁腕整治纳污坑塘取得阶段性成果

  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

  安新县东角村村东坑塘完成治理后美景如画。记者张伟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伟亚)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铁腕整治纳污坑塘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20日,新区三县共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治理完毕,三县正在按照《坑塘整治验收销号建档督导四项制度》进行后续工作。对治理后的纳污坑塘,将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改善周边环境面貌,实现景观使用功能。

  雄安新区设立后,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启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结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确定了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攻坚、纳污坑塘整治攻坚等六大专项攻坚任务。

  按照“一坑一档一策”要求,新区三县共排查有水纳污坑塘606个。由于遍布新区三县的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形成年代已久,垃圾和污水陈年积聚,已成为影响新区环境治理的“心头大患”,治理纳污坑塘成为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

  顶层设计,治理纳污坑塘利剑高悬。6月28日,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千人大会上,新区提出“不留退路、改革突破、坚决问责”的总体要求,要求进一步厘清新区、县、乡镇、村四级责任边界,明确各级职责,建立最严厉的问责制度,坚决依法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会上,新区领导分别与三县县委书记签订《纳污坑塘治理责任状》。此后,三县化压力为动力,快速推动辖区纳污坑塘整治工作。

  为强化水污染治理力度,雄安新区成立了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纳污坑塘整治及验收工作进度的通知》,要求三县明确坑塘治理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工程进度。9月18日,新区向雄县、容城和安新县三县印发《关于纳污坑塘整治工作的提示函》,提醒三县县委书记要充分认识当前纳污坑塘整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快整治进度,确保按时“清零”。9月21日,省、保定市和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联合举行有水纳污坑塘整治约谈会,雄县和安新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因坑塘治理进展缓慢被约谈。

  随后,三县以铁的手腕治污、以铁的办法治本,坚决打好坑塘整治攻坚战,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完成坑塘整治任务。

  11月29日,记者赶到安新县安州镇东角村村东一坑塘采访。74岁的村民王双秋眯着眼看着干净的坑塘不住地感叹。他带着记者来到一排坑塘治理展示牌前,让记者观看以前的坑塘照片。图片上的坑塘几乎看不见水,周边杂草丛生,垃圾几将坑塘塞满,4000平方米的坑塘,只有中间一小片水面,上面飘满绿色藻类物质。“从这里路过,都得憋着气,常常被焚烧垃圾的气味呛醒。”家住坑塘附近的王双秋表示。据了解,过去安州镇、老河头镇一带废旧电线回收产生的废线皮约有5万吨,有人焚烧废线皮时烟雾弥漫,剩下的废线皮被堆填到坑塘里。

  现在,经过治理后的坑塘恢复了4000平方米清澈的水面,五六块花草组成的浮岛在水中微微荡漾,两个曝气机不停地喷水,形成了喷泉景观,周边是绿油油的草坪做成的护坡。“垃圾坑变成了小花园。”东角村村民赵雨来感慨地说。

  安州镇共有23个坑塘和河道沟渠,分布于14个村,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及历史积存的生活垃圾和禽畜粪便,治理前COD、氨氮和总磷超标严重,纳污坑塘同时还是各种蚊虫和细菌滋生地,危害着周边居民的健康。

  经过招标,由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安州镇的坑塘治理任务。为了能更好地了解水体指标的变化,该公司项目部设立了实验室,配置检测水质指标的实验设备、仪器和药剂,并配备专职人员检测水体三项指标(COD、氨氮和总磷)。

  该公司环境分公司生产经理孙立君表示,安州镇坑塘治理创造了很多工程技术亮点。在坑塘治理中,遇到居民生活污水排污管,无法进行彻底截断,就在排污管出水口处砌筑污水预处理池,池内加入生物菌剂,经预处理后再排放到坑塘。针对COD、氨氮和总磷三种主要污染物严重超标的状况,分别采用了总磷去除剂、高效净水剂,应用以菌抑藻机理,去除有害藻,增加有益藻,重建水环境,恢复水体自净能力,从而使水体长期稳定达标。底泥修复中,采用独有的改性壳聚糖降解技术,从根本上消除底泥中污染物析出,阻断纳污坑塘内源污染。

  截至11月20日,雄安新区纳入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系统的黑臭水体共有5个,其中雄县建成区1个,安新县建成区4个,目前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经监测达到治理效果。

  对治理后的纳污坑塘,雄安新区将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水体和底泥要分别达到水体和土壤功能区标准,采取绿化美化等措施,改善周边环境面貌,杜绝污染反弹。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