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下退约“最后通牒” 俄着眼“后中导时代”?

2018年12月05日 18: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全球热点)美国下退约“最后通牒” 俄着眼“后中导时代”?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说,除非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俄罗斯方面则回应说,俄方一直坚定履约,美方对此很清楚。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抛出“最后通牒”并不意外,俄方也可能已有心理准备和应对预案。“后中导时代”一旦来临,不仅将扰动欧洲安全格局,更将危及国际军备控制和战略稳定。

  【新闻事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在布鲁塞尔说,除非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

  蓬佩奥当天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期间表示,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除非俄重新“完全、可验证地”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自12月4日起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在这60天里,美国不会生产、试验或部署条约所禁止的导弹。

  蓬佩奥说,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称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胁,美国没有必要继续遵守一项限制其自身应对俄违约行为能力的条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日说,北约成员国一致认为俄方研制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

  针对美方4日的表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俄罗斯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中导条约》,“这点美方一直很清楚”。

  【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美方抛出“最后通牒”并不令人意外。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政府就曾威胁退出《中导条约》,只是当时未拿出明确时间表。只不过,此次“放话”可能意味着退约程序的启动。

  刁大明认为,退约是特朗普政府的长期战略考虑,并非短期战术策略。从国内政治层面看,退约符合特朗普背后共和党保守派和军工利益集团的长期诉求和一贯主张。退约带来的“自我松绑”,有助保持美国军事实力的绝对领先。

  同时,因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国会众议院,此时再打“退约牌”,也有稳固已明显松动的基本盘之意,并给可能再次举行的美俄领导人会晤增加要价筹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宇说,美俄先前各执一词,多次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今后也不太可能妥协退让。美方这次“最后通牒”是为正式退约找借口,俄方早有预判和准备,也并未“奢望”条约续存。《中导条约》本已“千疮百孔”,美俄如今又缺乏重谈意愿,增添了条约被废弃的可能。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旦退约,可能在欧洲重新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也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欧洲如果遭受较大安全冲击,可能更加依赖美国和北约“保护伞”,或转而加强自身军备建设。无论哪种选择,都可能引发军备竞赛,打破全球军事平衡和战略稳定。

  【即时评论】

  冷战时代,深陷安全困境的美苏出于各自现实考虑,削减战略武器,实现“休兵”,令美俄博弈主战场之一的欧洲得以维持安全稳定。

  但时过境迁,美国怀有“绝对安全”执念,固守“美国优先”信条,欲凭一己意愿重塑全球安全格局。然而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敏感重大,各国利益交织,大家“商量着办”,才是正途。

  一旦“后中导时代”来临,牵动的不仅是美俄两国。军备竞赛升级,战略平衡被打破,全球将面对更大系统性安全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强调“共同责任”比固守单边主义,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背景链接】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0日以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及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为由,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4日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将立即作出针对性回应。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参与记者:韩梁、闫亮、田栋栋、王晨迪;编辑:孙浩、韩墨)

【编辑:白嘉懿】

>相关新闻:

  • [{"id":"8693363","title":"外交部就《中导条约》问题、蓬佩奥言论等答问","url":"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12-05/8693363.shtml","key":"中导"},{"id":"8692745","title":"·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期限 ·俄外长驳斥美指责","url":"http://www.chinanews.com/kong/2018/12-05/8692745.shtml","key":"中导"},{"id":"8692715","title":"俄外交部:俄一直坚定不移履行《中导条约》","url":"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2-05/8692715.shtml","key":"中导"}]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