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积极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摘掉碘缺乏“帽子”

2018年12月06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这曾是我国地方病肆虐的一个缩影。送走“瘟神”奔小康,成为几代人的梦想。

  我国曾是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病情重、危害大、分布广,主要流行的地方病包括: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地球化学性疾病;血吸虫病、包虫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大骨节病和克山病等原因未明性地方病。防治地方病,不仅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多个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将地方病防治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保障经费投入,健全完善网络,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大多数地区的地方病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或消除。

  摘掉碘缺乏“帽子”

  黑龙江省桦川县苏家店镇的集贤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傻子屯”。当地流传一句顺口溜:“一代甲,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儿。”意思是说,第一代人若患地方性甲状腺肿,第二代人将患地方性克汀病,缺碘影响了胎儿的神经系统,导致孩子智力低下、个子矮小。1978年普查,全村1313人,有856人患地方性甲状腺肿,154人患地方性克汀病。

  在党和政府关怀下,集贤村人吃上了碘盐,喝上了自来水,育龄妇女都使用了碘油,地方病得到了根本控制。目前,村民的碘营养水平均达到了国家标准,还接连考出数十名大学生。昔日的“穷窝窝”,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据20世纪70年代调查,我国各省份均有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或者受碘缺乏危害威胁,全国有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近3500万人,地方性克汀病患者25万人。地方病重病区基本上分布在贫困、偏远农村,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现象突出。另一项调查显示,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1个高水碘县,831个县有碘缺乏病,584个县有其他地方病。

  从1994年起,我国采取了普遍食盐加碘策略,碘缺乏病病情大幅下降,居民碘营养水平不断提高。2000年,我国摘掉了碘缺乏国家的“帽子”,自2005年以来,始终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十二五”终期评估结果显示,全国未发现新发儿童克汀病病人,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保持适宜状态。

  近年来,我国将消除碘缺乏等地方病作为实施健康扶贫的关键举措。截至目前,全国94.2%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在全球采取食盐加碘措施的128个国家和地区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建立了完整的碘缺乏病监测系统,今年底将以区县为单位实现人群碘营养监测全覆盖。

  众志成城治“小虫”

  “病人已经出现黄疸,肝脏受损很严重,手术也比较复杂。”日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以肝脏外科副主任王文涛为代表的肝包虫多学科诊治团队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通过视频,为当地一名严重的肝包虫病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为了提高当地包虫病防治能力,华西医院以远程会诊系统为依托,形成了“在线”与“在位”相结合的包虫病防控体系。目前,甘孜州医院有7位可独立完成复杂包虫病手术的专业人才,每年完成包虫病手术500余台次。国家对所有包虫病患者给予免费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的患者在国家基本医保报销后,中央转移地方项目给予补助,基本实现患者低支付甚至“零支付”。

  四川藏区是全国包虫病流行较重的地区之一。自2015年起,四川省将防治包虫病与扶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协同推进。通过联防联控、防治结合,包虫病人检出率已从2014年的0.13%下降到2017年的0.04%。预计到2020年底,四川省将基本控制包虫病的流行。

  党中央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提出,采取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控制传染源和改善居民卫生条件并重、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防治策略。

  包虫病是一种古老的人畜共患疾病。犬粪便中的虫卵往往会污染蔬菜或水源,人由于误食虫卵而感染疾病。为了切断“犬只”这个重要传播源,甘孜州出台了《犬只规范管理办法》,全州联动开展犬只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并确定每月10日为“犬驱虫日”。同时,还实施了犬只户籍化管理,实施家犬限养、拴养、驱虫和染疫犬无害化处理。

  在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虾扎镇中心学校,学生们每天随着课间操的音乐跳锅庄舞,洗手动作已然成为舞蹈的一部分。教育部门编排了“包虫病防治洗手舞”,希望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把好习惯带回家里。

  血吸虫病曾流行于我国南方12个省份。目前,全国已经达到传播控制标准,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5省份已消除血吸虫病,四川省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各地认真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人畜感染率明显下降,流行范围进一步压缩,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目标。全国450个流行县中,有82个县达到传播控制标准,153个县达到传播阻断标准,215个县达到消除标准。

  改炉改灶除“氟毒”

  近日,《贵州“十三五”地方病防控规划中期评估结果》发布。结果表明,该省碘缺乏病、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燃煤污染型氟中毒3种主要地方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贵州省煤炭资源丰富,素有“江南煤海”之称,农村群众曾普遍采用敞炉敞灶方式燃煤,导致室内空气和食物遭受氟污染。2006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贵州省有37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涉及家庭401万余户。其中,氟斑牙患者近1000万,氟骨症患者约107万,占全国同类病区病例数的一半。

  2004年,我国全面落实以改良炉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2009年,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列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仅在贵州,中央和地方就投入12.1亿元,改炉改灶173.7万户。目前,贵州已基本消除了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危害;已有29个氟病区县(市、区)达到消除水平,剩余的6个县(市、区)有望2020年达到控制水平。

  截至目前,全国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地区的所有县改炉改灶率为98.4%,93.6%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地区实施了降氟改水工程;燃煤污染型地方性砷中毒地区全部完成改炉改灶工作,查明的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地区全部完成改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说,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已不再是农村地区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但是,由于人类无法改变自然环境中致病因素的分布,只有建立可持续的防控机制,才能避免地方病病情反弹。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地方病一定能够被控制甚至被消除。

  记者 白剑峰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