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血友病新药在中国获批 能否成为国内患者福音?

2018年12月07日 07:21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共同的特征是活性凝血活酶生成障碍,凝血时间延长,终身具有轻微创伤后出血倾向,重症患者没有明显外伤也可发生“自发性”出血。简单来说就是出血止不住,甚至没有外伤也会自发性出血。所以血友病和其他罕见病一样,对人的生命构成很大的威胁。

  治疗罕见病的药物适用人群少、市场需求少、研发成本高,很少有制药企业进行研发生产,这些药被称为“孤儿药”。今年年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涉及121种疾病,血友病就被收入其中。目录将加速“孤儿药”在国内的上市,国内药企也将比以往更有积极性去自主创新研发“孤儿药”,为罕见病患者提供更多、有效、可负担的治疗手段,从而改善罕见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国家药监局日前宣布,用于罕见病治疗的艾美赛珠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A型血友病群体将因此受益。这款药物用于存在凝血因子Ⅷ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患者进行常规预防性治疗,以防止出血或降低出血发生的频率,这也是目前第一个降低注射治疗频率、可每周一次进行皮下注射的预防性治疗药物。

  那么,这种进口特效药有哪些作用?和传统疗法相比有哪些不同?病人有能否快速收获新药带来的好处呢?

  新药适应症为A型血友病:患者每周注射一次,出血风险降低87%

  这次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艾美赛珠单抗注射液的进口注册申请,用于治疗存在凝血因子Ⅷ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患者。河南省血友病诊疗中心主任雷平冲介绍说,血友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血友病A(凝血Ⅷ因子缺乏)和血友病B(凝血Ⅸ因子缺乏)。

  雷平冲:“ A型血友病就是缺Ⅷ因子,凝血因子Ⅷ缺乏所引起的一个出血性疾病,它主要是关节或肌肉、内脏出血为主,最重要的危害就是致残或者致死。”

  国家药监局方面介绍,艾美赛珠单抗注射液由罗氏公司研发,是一种重组人源化、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可促进凝血酶的生成,使A型血友病患者的出血部位止血。

  据了解,A型血友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种类,约占血友病总人数的80%-85%。长期以来,A型血友病患者采取预防性注射凝血因子来替代治疗,每周需要2-3次静脉注射,而且约有10%-30%的患者会出现凝血因子Ⅷ抑制物(抗体),即对凝血因子注射不再应答。

  雷平冲:“在既往的时候,我们要给他进行脱敏治疗,他不是有抗体吗,就是对抗体把它浓度降下来。这种脱敏治疗成本很大,成功率也不高。一般都是12岁以下的小孩儿,如果脱敏的话还可以,脱敏以后要长期的、规定的做预防治疗,否则的话他会再次产生抗体,一旦产生了,再脱敏就不管用了。”

  而此次艾美赛珠单抗获批的适应症便为存在抗体的危重A型血友病,相关的两项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HAVEN1、HAVEN2研究表明,符合条件的患者每周注射一次药物皮下注射,相比不注射的患者而言,出血风险降低87%。

  雷平冲:“Ⅷ因子其实是个中介,它主要是在凝血里面辅助IX因子活化X因子,Ⅷ因子就可以把IX因子和X因子通过抗体的作用把两个链接到一起来,活化X因子,但它作用机制不一样,它是通过抗体产生的,对那些有抑制物的病人效果就特别好。”

  新药或于明年一季度上市 专家:按政策将适时纳入医保

  2017年11月,艾美赛珠单抗率先在美国获批注册上市,随后被中国药监部门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目录,即进入“绿色通道”。罗氏制药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这款药物正式上市时间或许要等到2019年第一季度。

  河南血友病病友会“血友之家”负责人张鹤喻说,艾美赛珠单抗无论从效期长度还是注射方式上都让患者瞩目和期待。

  张鹤喻:“这个新药不是咱们国家刚刚通过审批的嘛,它这个药效应该是一个星期,就是打一针可能一个星期能不出血,可以避免产生抗体,所以效果会更好。对这个药大家非常向往,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用得上。”

  新药更长的效期令不少患者期待,但后续药品定价、能否进医保也是患者关注和顾虑的。据媒体披露的价格,目前艾美赛珠单抗在美国的定价为第一年用药成本48.2万美元,此后每年44.8万美元,相当于约300万元人民币。对此,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

  宋瑞霖:“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国家医保的政策,会选择适当的时机来把它纳入,像这种专利药通过价格谈判的方式来进入。因为我们现在规定,只要是单一货源的,一般采用谈判,两个的要议价,三个以上的要进行招标采购。所以我们也希望像类似的这些对于罕见病人的药物,能够尽早地由国家医保部门开展谈谈判,把它纳入到医保目录当中来。”

  央广记者 李思默、李凡,河南台记者 穆迪​​​​​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