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今年外访收官,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什么讯息?

2018年12月09日 08:3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参与互动 

  2018年接近尾声,在这一年中,习近平主席四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以及大洋洲13国,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

  在这些场合,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了什么样的讯息?通过一组关键词,盘点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出访行程。

△7月19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
△7月19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

  关键词一:“一带一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在今年的外访和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几乎每到一个国家都会提到“一带一路”,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在阿联酋,习近平强调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视阿联酋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国家。在塞内加尔,习近平见证了中塞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塞内加尔也成为西非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在卢旺达,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卢旺达投资兴业,助力卢旺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在南非,习近平强调,中南双方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在毛里求斯,习近平提议,发挥毛里求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广泛领域合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在巴新,习近平表示,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争取尽早就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在文莱,习近平强调,中方视文莱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在菲律宾,习近平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西班牙,习近平表示,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在阿根廷,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在巴拿马,习近平指出,巴方“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在葡萄牙,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还郑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四次踏出国门,每到一地,习近平都在积极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寻找“一带一路”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之间的契合点,并亲自发声排除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种杂音。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2018年外访行程的一大中心主题。

  关键词二: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是中国积极倡导的外交主张之一。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古特雷斯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这不是古特雷斯第一次说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今年4月在博鳌,古特雷斯曾表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

△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今年以来,习近平继续用行动证明,中国在努力践行并捍卫多边主义。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强调,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框架内,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在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今年G20峰会的成功,习近平说,这是坚持多边主义的胜利,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也有利于为国际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在葡萄牙,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坚持多边主义,也就是要发展伙伴关系、发扬同舟共济精神,通过携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在G20峰会上,习近平强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举动,习近平坚定表明,中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关键词三:创新引领

  今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并作出判断: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

  面对这些问题,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表示,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我们能够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G20峰会上,习近平强调,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我们既要鼓励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奔涌而来的时代浪潮,习近平在外访时也多次强调创新引领的重要性,呼吁各国加强合作,鼓励创新把握时代大势,实现共同发展。

△当地时间11月30日,G20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11月30日,G20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键词四:改革开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每逢重要场合,习近平都会谈到改革开放,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说,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拉开了序幕。40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在风雨中砥砺前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面对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浪潮,习近平在外访时清晰传达出中国声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积极鼓励创新,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实现各方共同发展,有力捍卫多边主义。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