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年12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致力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

  中新网伦敦12月13日电 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12日同时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致力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二十国集团峰会不久前在阿根廷成功举行。尽管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了四点倡议,牢牢把握了这一大趋势,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我认为,二十国集团作为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的“总舵手”,下阶段可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各国也应共同维护好二十国集团相关机制,以长远眼光看待二十国集团的发展理念和路径。

  首先,要用开放眼光看待多边贸易体系改革。此次峰会再次肯定了多边贸易体系为全球经济做出的重大贡献,支持对世贸组织采取必要的改革。中方一直支持通过改革世贸组织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并提出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呼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关于非歧视和开放两个核心价值,确保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解决贸易规则的公平问题并回应时代需要。二十国集团的诞生本身就体现了多边主义的胜利。实践证明,坚持多边主义,打造利益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希望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与中国一道,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系改革,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

  第二,要用伙伴眼光看待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二十国集团成立之初,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各国联手采取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使世界经济重新走上稳定复苏的正轨。近年来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这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精诚合作、携手合作是分不开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不平等不均衡现象突出。二十国集团成员更应秉持伙伴精神,团结一致,肩负起提振全球信心的责任。尤其在经济金融治理领域,必须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第三,要用包容眼光看待世界发展问题。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和发展问题相关。二十国集团一半成员是主要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二十国集团有责任通过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机遇,通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在世贸组织改革上也应保障发展中成员发展利益,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也应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此外,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障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政策空间,抓住实现发展的新机遇,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打破瓶颈、实现发展提供新动力。

  第四,要用历史眼光看待中美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涉华消极声音增多,中美经贸摩擦更引起世界关注。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举行会晤,一致同意双方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共同努力。双方元首还强调将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不久,中美将迎来建交40周年。40年来的中美关系的历史已证明,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虽然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但对话是最佳选择,合作是最有效途径,共赢是最好前景。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再次证明,中美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将惠及世界。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不仅是二十国集团的使命,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责任。中国和英国既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国,也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坚定捍卫者。在当前形势下,中英更应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一道,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决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决捍卫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每日电讯报》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完)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