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访江西三甲医院洗涤厂:仍带血混洗 省卫健委调查

2018年12月18日 04:01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记者再访江西三甲医院洗涤厂:仍旧“带血混洗”!省卫健委成立调查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江西南昌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为了提高效率,布草不分科室集中混洗。洗涤时不仅使用工业洗涤剂清洗医疗布草,而且也没有严格的高温消毒环节。此外,一些儿科医用布草甚至被夹杂在成人医疗布草中混洗。

  昨天,央广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两家洗涤企业,发现有企业车间污水遍地,甚至将带血衣物与普通布草堆放在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令人堪忧的工厂环境,竟然承接了南昌当地多家三甲医院的洗涤业务。面对媒体的质疑,洗涤厂的负责人们给出了怎样的解释?目前我国的医疗布草洗涤行业,又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规范条例呢?

“丰源”洗涤厂工作人员正在分拣病患衣物。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工作人员正在分拣病患衣物。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承接多家三甲医院布草洗涤业务 不存在“带血混洗”

  17日上午,记者辗转来到了位于南昌市扬子洲镇扬农路上的丰源洗涤厂,洗涤厂位于乡村马路边深处的一座不起眼的厂房内,入口处没有任何企业标识,旁边紧挨着一家五金加工厂和制衣厂。在装货出厂区,作业工人正在把洗涤好的医疗布草直接堆放在货车车板上,记者注意到,这些工人并未穿佩戴口罩,而就在三四米外,一名工人正在切割钢材,火星四处散落,有不少飞溅到布草上面。

  洗涤厂负责人邓志生对记者表示,洗涤厂承接了南昌市多家三甲医院的布草洗涤业务:“我给二附院、妇保、儿童医院(洗涤布草),大医院就这几个。一个流程洗下来是55分钟。”

  针对有媒体报道洗涤过程中把带血的布草和普通患者衣物及床单“混洗”的情况,邓志生予以否认:“情况不是这样讲的。他说我们(洗)5分钟一台机子,我们其实都要45-50分钟。我们衣服一起也是要挑出来的,从来都不混洗的,不能混洗。有个别带血的没有挑出来,有的时候没有看到,只有一点点,没有好多。”

“丰源”洗涤厂内带血的衣物与普通衣物堆放在一起。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内带血的衣物与普通衣物堆放在一起。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观察:带血衣物与普通布草堆放在一起 工厂内卫生条件堪忧

  尽管负责人极力否认存在混洗的情况,但记者在实地看到,工厂门口有几个大箱装满了各类待洗涤的医用布草,其中有一堆白大褂上沾着深红色的血迹,这些白大褂和蓝色的手术服、条纹形的患者服堆放在一起,几位工人正在把衣物分拣到写有各个医院名字的白色筐内。

“丰源”洗涤厂内员工在分拣衣物。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内员工在分拣衣物。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在工厂内还看到,十几台大型洗衣机内白色、蓝色的医疗布草正在混合滚动,由于密封不严,时不时有深颜色水柱流下来,洗衣机上布满了污垢,旁边堆放着“超浓缩助洗剂”的大桶,地上可以看到污水横流,卫生条件令人担忧。

“丰源”洗涤厂洗衣机旁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堪忧。见习记者赵小羽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洗衣机旁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堪忧。见习记者赵小羽 摄 来源:中国之声

  邓志生还介绍,洗涤厂一天能洗完30吨的医疗布草,至于媒体爆出的输液管也一块洗的问题,他回应说是医院的问题。

“丰源”洗涤厂使用的洗涤剂。见习记者赵小羽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使用的洗涤剂。见习记者赵小羽摄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我看报道说里面有注射器一起洗?”

  邓志生:“那是手术的衣服,太多了,看不到。这个要医院里把这东西分清楚就好了,不能把衣服当垃圾桶来放,那就不行,这是医疗垃圾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丰源”洗涤厂洗衣机内各种颜色的布草在“混洗 ”。见习记者赵小羽 摄 来源:中国之声
“丰源”洗涤厂洗衣机内各种颜色的布草在“混洗 ”。见习记者赵小羽 摄 来源:中国之声

  顺达洗涤厂相对规范整洁 回应“布草堆放在地面”:只有分拣过程才放在地上

  记者随后来到另一家从事医疗布草洗涤的顺达洗涤厂,与丰源洗涤厂小作坊式的车间相比,顺达公司相对规范整洁,设置了床单被罩洗涤区、手术服、工作间洗涤区和感染衣物洗涤区。

  顺达洗涤公司负责人裘伟光说:“洗工作衣是专门洗工作衣的,不会和床单、被套去洗。我们厂建厂16年了,我们始终坚持这种原则,不能去混。这边是工作衣,那边是手术室的,再旁边是感染的。”

  而据《新京报》记者此前的卧底调查,该洗涤中心在卸货时,会将布草分拣出来,按照床单、被套、手术服分为三类进行洗涤,但也未做到分科室专机专洗。《新京报》“动新闻”报道称:“记者卧底另一家名叫南昌顺达洗涤服务中心时,在分拣、洗涤、甩干、烘干等环节,所有布草均杂乱堆放在地面。”

“顺达”洗涤厂内感染区布草堆放在地上。见习记者于子敬摄 来源:中国之声
“顺达”洗涤厂内感染区布草堆放在地上。见习记者于子敬 摄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在顺达洗涤厂入口处也看到两名工人正在地上分拣从医院拉来的医疗布草,负责人裘伟光解释说,只有第一步分拣的过程中才会把布草堆放在地上:“我们分拣肯定有医疗垃圾,医疗垃圾卸下来分拣要丢在地上,完了工人分拣完了再扫掉,我一定要有这个程序,我不可能分拣一个都丢到垃圾桶,丢到一边,分拣完再扫掉。”

  医疗布草洗涤行业有法可依 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事实上,我国的医疗布草洗涤行业并不是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全国各地也制定了相应的《医院布草洗涤规范》和《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这些规章制度对医疗布草洗涤各个环节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指导。

  截至17日,两家涉事医疗布草洗涤厂家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昨天傍晚,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高度关注媒体有关南昌“三甲医院床单手术服混洗”等信息,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后续情况将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央广记者 谢元森、李竟成​​​​​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