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多!290万人周六迎考研 就业是读研首要动机

2018年12月21日 0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考研浮世绘:昼夜苦读是源于执念还是就业的刚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发布

  史上报名人数最多 290万人周六迎考研大战

  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开考。在大考拉开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有调查显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从未达到的290万人,往届生报名人数占比上升较快,考生读研首要动机依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

  290万人报考 10余年增幅最大

  根据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

  报告显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具体到各省的报名人数,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4.8%、22.1%。在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接近半数,成为考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山东某高校园林专业的学生刘晓萌(化名)正在“二战”备考中,第一次考研时,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之后我也去找工作了,但发现理想的工作首先学历要求研究生以上,或者本科加多年的经历。我不能因为学历失去理想工作的机会,所以还想再争取一下,再来一年”。

资料图:研究生考试现场。 刘彤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研究生考试现场。 刘彤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幅达到近10年最高

  纵观改革开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我国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约74倍。

  报告显示,2017年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从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博士招生从7.7万人,增长至8.4万人。2007年以来,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长率大多维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硕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8.5%。

  而在“双一流”建设启动后,不少著名大学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报告统计显示,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计划。例如,复旦大学从2017年开始增加招生计划800人, 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计划数又增加700人,达到6300人。

  从学科来看,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的招生增幅最大。报告指出,教育学、工学、管理学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4万、25万、11.6万人,较上一年增幅达到70%、27%、61%。

  尽管近几年高校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但对于普通考生来说,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高校中接收推免生比例的提高。

  报告统计显示,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近年来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例如,浙江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占比达54%;北京大学2019年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保险硕士、统计学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复旦大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推免比例达到100%。

  就业依然是读研首要动机

  “现在很多人说大学生考研是为了不想工作,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为了工作而考研的。我就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所以选择提升学历然后工作。”陆颖(化名)是河北省某高校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如今正在准备“二战”的她这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报告指出,根据考研动机调查显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而在对于考研回报预期的调查上,对于读研之后是否可以达成预期目标,68%的考生认为有一定帮助,但不能保证实现,仅有31%的人认为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李晓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