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人口过千万 总量破万亿

2019年01月23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郑州:人口过千万 总量破万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郑州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更加坚实,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更趋协调,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河南郑州借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加速发展,2018年,经济总量终于突破了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元俱乐部”。

  2018年郑州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郑州正式跨入超大城市行列。

  这是郑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8年,郑州市经济形态加快由生产型城市向服务消费型城市转型,经济发展呈现“加速度”趋势。

  根据郑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为1.8∶43.8∶54.4,郑州的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一、第二产业占比之合。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轨道交通车辆等新兴产品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扭转连续下滑态势。

  “判断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三产的比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郑州这两个指标大幅度提升是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这意味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底气更足,潜力也更大了,这也必将进一步提高其在国家省会城市中的位次。”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即便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环保压力、去产能力度持续加大等情况,郑州的经济总量仍连续3年跨越千亿元增长台阶。经初步核算,2018年郑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左右,成功步入“万亿元俱乐部”。

  获批于2013年我国首个以航空港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实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吸引了富士康、中兴、酷派等一批终端智能制造企业。高铁网络、国际航线……郑州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中建说:“郑州进入‘万亿元俱乐部’是近几年产城协同、新经济引领、枢纽经济盘活和创新驱动发展等综合效应的体现。未来在城市组团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的进程中,郑州一定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城市发展跃上新层级

  人口及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构成要素,人口净流入的城市无疑在未来更有竞争力。

  “要综合施策,从集聚人口尤其是高素质人口和高质量扩张经济总量两个方面,着力提升郑州的经济和人口首位度,并以此进一步增强郑州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

  近几年,郑州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吸引了大量人才流入。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推出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对新引进落户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郑州市更具吸引力。

  在民生方面,2018年郑州财政民生支出1402.9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全市新增绿地1356万平方米。贾鲁河综合整治效果全面显现,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统计显示,近年来郑州市人口年增长量都在15万人以上,河南省务工人员约1200万人,其中400万人聚集省会郑州,源源不断地为郑州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河南泛锐复合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姚栋嘉是来郑州创业大军中的一员。2014年,意气风发的姚栋嘉带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8名博士同学和朋友,来到郑州创业。4年过去,目前公司已成为中海油等大型企业的供应商。

  2018年底,郑州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大关,满足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之一,在郑州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两年来,郑州站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更加坚实,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更趋协调。

  “1+4”构建大都市区

  作为中原城市群中心与枢纽的郑州,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实施“1+4”大都市区战略,牵手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地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协同发展之路。

  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在全国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市域面积是最小的,仅为7446平方公里,现有市域面积不足以有效承载已有的经济总量。对于郑州来说,扩大自身体量、扩展朋友圈,与周边地市融合,已经是时势所趋。

  郑州大都市区的战略构想不断提速。新乡实现交通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焦作全面构筑郑焦互联互通“大动脉”,打开焦作区域开放的“南大门”;许昌加快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平台对接;开封构建国家级的郑汴新区。

  “1+4”协同发展郑州大都市区战略不断推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百城提质、生态建设等各色重点工程在郑州日渐深入,再加上国际交通枢纽地位确立、向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国际郑”的名号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日益响亮。

  跨境电商郑州模式逐渐成为郑州国际化道路上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跨境电商平台先把国外商品整批备货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向海关推送购物信息,经海关查验放行后,3天可送到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手中。这种郑州模式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推广后,逐渐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菜鸟保税仓服务商河南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冰曾自豪地说:“在菜鸟全国仓库中,我们的发展速度名列前茅,这得益于郑州高效的跨境电商政策制度环境。”

  目前,在空运方面,郑州机场已开通航线236条,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辐射全球近200座城市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在陆运方面,中欧班列(郑州)2018全年开行752班,货运网络遍布24个国家126座城市;在海运方面,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06班。

  从“空中丝路”越飞越广,到“陆运丝绸之路”越来越宽,再到“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郑州作为一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区位居中优势,建设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部的物流通道枢纽。未来,郑州将继续借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展翅高飞。

夏先清

夏先清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