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山姑娘回家路 一路同行思乡情

2019年02月02日 10: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新春走基层一年灯火盼人归】皮山姑娘回家路 一路同行思乡情

  

  从2018年9月开始,一百多名在安徽淮北务工的新疆皮山姑娘开始分批回乡探亲。这几位姑娘回家的时间正赶在春节前。一说要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家人买礼物。

  从淮北转车赶到江苏徐州站,皮山姑娘们乘坐的第一趟回家的列车是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Z41次,这是她们5000公里回家路的开始。徐州站是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点,南来的,北往的,人们扛着大包小包,奔向同一个目标:家的方向。

  在新疆工作了五年的刘兴旺,两年前选择回山东老家,因为哥哥去世了,他得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

  刘兴旺:我感觉这个亲情大于金钱,除非父母什么事没有,身体力壮能干活,我就能远行,他们只要是身体不好,我不能远行。父母陪一天少一天了现在。73了,还有几个73?

  这两位老人从徐州丰县来,今年,远在新疆的孙女给家里添了个重孙子,才两个月大,一家人没法像往年一样回来过年,两位老人就动身去新疆和家人团聚。

记者:这么远去乌鲁木齐,您不觉得辛苦吗?

  王桂侠:辛苦,为了儿子,为了孙女,对。俺的孩子也都孝顺。裤子是俺孙女买的,这袄是俺闺女买的。 大儿媳妇,头一年上新疆买的镯子。第二年上新疆又买的镯子,第三年就买的金耳环。

  郭芃序:去年的时候,就跟我妈妈商量着,我们以后回老家过年吧,邻邻居居的一起很热闹,但是没想到(2018年我妈)就去世了,有时候要不说孝顺是不能等的。

  为了了却去世母亲的心愿,在山东高密当厨师的郭芃序独自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路。

  郭芃序:父母在,你有来处,父母不在了,你就找不到来处了,你只有归宿了。算是劝一下天下的子女吧,过年一定要回家,多抽时间好好陪陪父母,有的时候不一定说是有多么高的物质条件,陪伴也是一种爱。

  春运开始,车站里人头攒动,人们扶老携幼,满载着回家的礼物,家在远方,思念已在路上。皮山姑娘们在大家的帮助下,提前买到了卧铺票,她们要在这趟车上渡过三十多个小时。

皮山姑娘 布再娜普:我挣三万多块钱,给我家里带回去,带回去两万五千多。

  吾姆穆海贝拜的女儿小古丽不到四岁,去年9月,吾姆穆海贝拜和在厂里当厨师的丈夫把女儿从皮山老家接到淮北上了幼儿园,小家伙正在一点点适应新的生活。

吾姆穆海贝拜:我希望她以后好好上学,长大以后上大学。

  Z41次列车从上海到乌鲁木齐,途经七省一市,除了有不少像皮山姑娘这样在外务工回家探亲的人,还有很多放假回家的学生。

张一帆:我还有21个小时就要回家了,很开心很激动,所以老爸老妈在家等我。

  阿合卓力·阿依丁:以前就是我(想)一定要到外地去上学,我再也不要听我妈吵吵我了。

  记者:现在呢?

  阿合卓力·阿依丁:现在想家了,在外面肯定会想家嘛。

  记者:现在回家最想吃什么东西?

  阿合卓力·阿依丁:手抓羊肉,让我妈做一盘。

记者:小朋友你去哪?

  王怡萱:回老家。

  记者:回老家干吗去?

  王怡萱:回家看哥哥,回家去过年。

  今年七岁的小女孩叫王怡萱,和妹妹跟着父母在江阴生活,老家在兰州庆阳,这个春节,爷爷奶奶要带着姐妹俩回老家团聚。

  王怡萱的爷爷:作为咱们中国人,我在哪儿生的,我在那儿有个根,我就回去看一看,人不能忘根,不能忘本。

  王怡萱:我爸爸昨天告诉我,只要想家就看看月亮。爸爸妈妈,我想你的时候,就看看月亮。

  皮山姑娘们要在吐鲁番下车转乘另一趟列车,需要经停11个站才能到达家乡。虽然还有1671公里的路程,但毕竟离家更近了。而转乘的这趟列车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它连接起乌鲁木齐与南疆的所有城市。就在这趟列车上,我们邂逅了从乌鲁木齐前往和田贫困乡村的结亲干部。

记者:你们这趟去干什么?

  乌鲁木齐结亲干部 杨晶:我们去到和田看亲戚。

  记者:什么亲戚在那儿?

  乌鲁木齐结亲干部 杨晶:是我们那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亲戚。

  记者:几家亲戚?

  乌鲁木齐结亲干部 杨晶:每人都有亲戚。

  结亲干部们要去的新疆和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从2016年开始,新疆全面启动结对认亲活动,每一名干部至少在贫困地区结一户亲戚,而这些乌鲁木齐的结亲干部就是去和田串亲戚、拜早年的。

  美力古丽·木合买提在和田墨玉县的一个村子里当了两年支教老师,如今她还经常和那里的孩子们互发微信。

  结亲干部 支教教师 美力古丽·木合买提:孩子们给我发微信,第一句话就说,老师好,老师你好,老师,我学到了什么,现在手机上也有。真的特别有成就感。

  从2017年3月25日起开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每天都要开行一趟,每趟列车上都载满了不同民族间的深情厚谊,见证着这份特殊的亲情。

  乌鲁木齐结亲干部 张敬东:亲戚也是打电话来,来了吃啥?他问你你吃什么?拉条子、拉面、饺子?真像回家了一样,我们车一到,这亲戚都在村委会,骑着他那个电动摩托车,然后自己接自己的亲戚,很高兴接回去了。

  皮山姑娘们终于到家了,虽然天还没有大亮,但故乡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

  一路回家,亲人就在前方。在布再娜普家里,邻里乡亲、援疆干部闻讯而来,宰鸡、切菜,洗米,家的味道一下子蔓延开来。

记者:我看看这衣服,刚好是不?高不高兴啊?

  布再娜普的爸爸 买买提吐热·卡迪尔:高兴。

  让布再娜普的爸爸更高兴的是,家里用布再娜普务工寄回家的钱买了羊和驴。

  援疆干部 孙本荣:你买了多少只羊,给家里买了多少只羊?

  布再娜普:六只。

  孙本荣:买了六只羊,买了几头驴啊?

  布再娜普:一头。

  两年前,走出家门的一百多位皮山姑娘,现在有的重返了校园,有的依然在外打拼,在她们的人生中,都有了第一次凭借双手改变生活的快乐和希望,更让她们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勤劳努力就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