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毒民警“不务正业”练就一身扶贫本领

2019年02月15日 05: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禁毒民警练就一身扶贫本领

  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民警张德晟的脱贫攻坚纪事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虽然拉大昼夜温差会促进草莓快速生长,但是夜晚棚温不可太低,否则容易造成长势差……”前不久,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居民小张种植的草莓塑料大棚里,记者看到一位“农业专家”正在为小张讲述草莓长势不好的原因。

  人们不会想到,这位“农业专家”竟是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民警张德晟。他现被选派到镇宁县担任专门负责脱贫攻坚的县委副书记。

  很受待见的“走秀”领导

  “张书记就是我们的‘万事通’,你们随便走访哪一户都可以,如果这家人的手机通讯录里看不到张书记的电话号,那就算我输。但别看张书记现在这么受欢迎,最初全镇最不受欢迎的领导也是他。”小张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发现帮助他们脱贫的新来的副书记居然是个挂职的,都认为这只是一位过来“镀金”领导,而下基层不过是“走秀”。

  然而,让大家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的也正是张德晟的“走秀”,当“走秀”变成张德晟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时,他的被接受就变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

  在回县里的路上,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户村民,果不其然在他们的手机里都找到了张德晟的电话。从他们那里,记者得知,平时大家不管有什困难都知道要第一时间给他们的张主任打电话请他来帮忙,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张德晟挂职的日子里一共帮忙多少人次。

  第二天一大早,张德晟就赶到革老坟村。在这个苗族聚居的石头村寨里,他和几名镇、村干部正在一家村民的房屋工地里。原来这是一家农村危房改造户,虽然有政府的资金补助,但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张德晟正在和镇、村的同志现场督促为这家农户代建房屋。记者在旁边听到张德晟正熟练地用专业术语与干部和施工队交谈,如果不是现场看到,很难想象,这些专业术语出自一位禁毒民警口中。

  “不务正业”的禁毒警察

  “聚会不来,应酬不去,要不没空联系,只要联系那就是求我们帮忙打听联系农业专家来讲课、邀请企业家来投资,要不就是联系农产品销路……”张德晟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在张德晟挂职的一年多来,他的朋友圈已被他弄得“怨声载道”,其朋友对他唯恐避之不及,大家真是被他烦怕了。

  而在2017年9月张德晟来镇宁县挂职之时,正是其妻子临产的时候,现在孩子已经一岁多了,他与孩子见面的次数居然不过十多次……

  一边是朋友们的“不理解”,一边是2018年全县“摘帽出列”的紧迫形势。他给出的选择便是:扎根镇宁,当好镇宁人,办好镇宁事。

  谈到这里时,记者深深体会到这个坚强的布依汉子心里的柔软一面和他对家人的浓浓歉意。

  “2018年镇宁县整县‘摘帽’是对我们全县干部的考验。因此,全面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做一个知识全面的‘杂家’和脱贫攻坚的‘专家’就成为干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张德晟说,他每时每刻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公安民警,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从来都是冲锋在前,脱贫攻坚也是战场,现在可是到了攻城拔寨的时刻,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绝对不可以掉链子。

  “用我必胜”的扶贫干部

  翻开张德晟工作记事本,第一页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一名脱贫攻坚挂职副书记,张德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挂职期间,张德晟主抓了几件大事。上任伊始,他就组织全县扶贫干部开展“学政策、用政策、考政策”活动。他说,脱贫攻坚的武器就是政策,武器掌握不好,想打胜仗,不可能。为此,他把所有脱贫攻坚的政策特别是具体的办事程序、补助标准等,编成教材,组织培训,然后闭卷考试,根据考试结果兑现奖惩,此举得到县里的大力支持。

  为在脱贫攻坚的“精准”上做文章,他还把公安工作的模式应用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了“干部大走访”和公安“大数据”精准研判专项行动,大胆探索公安扶贫新路子。从全县抽调1000余名干部到所有乡(镇、街道)开展为期10天的地毯式入户核查,然后组建扶贫信息比对分析工作专班,依托“大走访”的结果和各行业“大数据”特别是公安“大数据”,采取“数据池”内碰撞比对的方式,对公安、扶贫、民政、工商、卫计、教育、住建、银行等部门数据资源进行精准比对,准确排查“三率一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次核查,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又摸准了贫困户的底数,更锻炼了民警队伍,密切了警民关系。此外,他还主动请缨担纲,创办“镇宁扶贫广播”有线广播,把脱贫攻坚的政策用大喇叭宣传到每一个自然寨……。这样的事,记者在镇宁还听到好多好多。

  据统计,一年多来,张德晟的足迹走遍全县每一个乡镇和大部分村、寨,开展调查研究190余次。有几个月,由于腿部受伤,行动十分不便,但他依然拄着拐杖,拖着伤腿一步步丈量着镇宁的村村寨寨。

  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勾勒出一位辛勤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民警察的轮廓。张德晟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了新的诠释。正如在采访的最后张德晟告诉记者的:作为人民警察,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亮剑精神,这也许正是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公安民警的真实写照吧。

【编辑:王思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