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的履职剪影

2019年02月17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2月17日电 题:博采民智火花,汇聚发展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的履职剪影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繁杂事务先放一边,带上笔记本,走乡村入企业,时而侧耳倾听,时而低头记录,聊起改革发展慷慨激昂,遇共同的痛点时又语调凝重——“我要把大家的所思所盼忠实地带到北京。”每次调研握别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都会看着对方的眼睛,郑重地说。

  13日下午,太湖之畔的浙江长兴县细雨纷飞。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又开始了他春节后的密集调研。第一站,是当地一家研发生产轻小型搬运车辆及电动仓储车辆的企业——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迎面一辆迷你型电动搬运车驶来。就在一行人想择路躲避时,搬运车发出轻微警报声,自动启停转向。放眼望去,偌大的智能车间里,几十辆这样的电动车在穿梭往复,繁忙而有序。

  从简单机械“搬运工”到电动智能堆垛车,诺力感受最深的是科技的力量。诺力股份董事长丁毅向张天任介绍说,2004年,欧盟对原产于我国的手动液压托盘搬运车启动了反倾销调查,为维护行业和公司利益,他们积极应诉。经过15个月的艰辛努力,诺力成功扭转欧盟初裁决定,被商务部列为经典案例。

  经此事件,丁毅认识到,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总会受制于人,开始进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电动产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目前企业发展还有没有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张天任问。

  “这是我们电动堆垛车、搬运车上的控制器,是基础性的核心部件,目前还主要依靠进口。”丁毅拿来一个书本大小的零部件,“期盼国家加大基础研发力度,鼓励企业研发,让我们尽早告别受制于人。”

  握着张天任的手,长兴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兵一脸喜庆。今年将是个丰收年,春节前来自欧盟和加拿大的订单有数百万美元,工人都在加班加点。但他的苦恼是市场单一,淡旺季苦乐不均。缺人时招工难,人多了管理难,订单做完后工人安置难。秦兵正谋划着技术改造,将原有生产线人员再减少,效率再提升三分之一。

  秦兵的苦恼还有融资问题。就因为厂房是租赁的,多年来,博泰电子能在银行获得的贷款很少,资金多靠股东自筹。不过近期随着一些政策的逐步落地,融资难题有望破解,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有意向为他们投放一笔上千万元的贷款。

  “这些都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大技改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央提出进一步减费降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这些利好会让我们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张天任说,“有困难还可以找我们这些人大代表,比如提供些信息,搭建些平台。”

  为了解更多企业的心声,14日,张天任又同相关部门一起,召集16家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听大家分析民营制造业发展短板,以及工业技改、减税降负中的困难和期盼。这些都成为他撰写相关材料的源头活水。

  对于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天任来说,代表的职责已融入日常。6年时间里,张天任利用会议、座谈、代表工作室等各种平台和载体,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汲取民智,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的议案和建议达98篇,不少议案和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及回应。

  张天任所在的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湖州。“绿色发展”同样根植于张天任的内心,也是他履职过程中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在张天任历年的建议和议案中,有29份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如电动车绿色环保,方便出行,深受百姓喜欢,但长期以来没有出台行业标准,严重制约了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张天任每年都会深入到相关企业调研,与行业专家交流,前后共提交了11份建议,为电动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他的加快发展微型电动车发展建议,受到了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部分已转化为政策措施。

  再如铅蓄电池行业,经过2005年和2011年两次环保整治,已经进入相对良性发展轨道。但是,大量的废旧铅蓄电池的不规范回收,造成了铅、塑料等资源的极大浪费,尤其是酸液的不当处理,对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对此,张天任围绕行业绿色发展、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积蓄新发展动能,需要深化改革相关体制机制。2019年,张天任继续将资源综合利用、锂电池再生循环利用、铅蓄电池消费税实施效果评估、绿色能源示范应用等作为重点课题进行调研,为探寻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建言献策。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