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球再添五个中国名 嫦娥四号着陆点为天河基地

2019年02月18日 1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月球上再添五个中国名
  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

  月球上再次诞生中国名字:天河基地、织女、河鼓、天津和泰山。

  日前,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发布嫦娥四号着陆区域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批准,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3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着陆点所在的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

  这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科学数据成果在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上的又一次重要应用。至此,在IAU公布的月球地名中,已有27个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形单元。

  在月球上起中国名有何意义

  据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月球地理实体命名活动始于17世纪初期的欧洲,后来转移到20世纪月球观测和探测活动较多的美国和苏联。目前,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的管理和审批由世界各国公认的权威天文学术组织——IAU负责,任何研究者都有权基于科学研究的需要向IAU申报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但必须遵循IAU的各种规则和程序。

  比如,被命名的月球地理实体本身须具备特定的条件,如具有特殊的科学研究与应用价值,直径或长度大于100米;所命名的名称也有规定,比如撞击坑以著名科学家姓名命名,且须为去世3年以上的科学家,山脉以地球上山脉名称命名等;命名要简单明了,有助于科学研究及月面测绘……

  此前,我国分别于2010年8月和2015年10月,获得IAU批复的嫦娥一号和嫦娥三号着陆区地理实体名称,它们是毕昇、蔡伦和张钰哲3个环形坑的命名,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勘探过的周边方圆77米区域“广寒宫”命名,及其附近三个环形坑“紫微”“天市”和“太微”的命名。

  这一次,我国则根据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高分辨月面影像数据,申报嫦娥四号着陆点及其附近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并于今年2月4日获得IAU批准。这3次加起来,我国自主申请命名获批的月球地理实体名称共计12个。

  值得一提的是,除这12个申报命名外,另外15个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形单元,比如“祖冲之坑”“张衡坑”“郭守敬坑”“万户坑”“嫦娥坑”等等,其批准日期均在2007年以前完成,属于“被动命名”,在那之前我国大陆并没有直接参与到国际天文学界的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之中。

  刘继忠当天表示, 月球地理实体命名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最近一个世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多来自月球观测和探测活动较多的美国和苏联。

  他说,这一次,我国利用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高分辨月面影像数据申报嫦娥四号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获得批准,是对嫦娥四号任务开创人类先河伟大壮举的纪念,是开展嫦娥四号科学研究与应用所取得的又一项重要原创性成果,也是我国对世界月球探测的又一贡献,为国内外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位置标准及基础数据。

  这次为啥叫天河、织女、泰山?

  在新闻发布会上,嫦娥四号着陆点及其附近5个月球地理实体的名字逐一公布,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介绍这5个命名的具体由来——

  天河在中国古代是对银河的一种别称,其在中文中又可隐喻“开创天之先河”,与嫦娥四号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实现世界首次月背软着陆及巡视勘察,开创了人类月球探测历史上的“先河”相契合。

  李春来说,根据IAU的命名惯例,着陆点名称之前需加一个拉丁词语Statio,因此命名嫦娥四号着陆点的名称为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目前,只有Apollo 11着陆点名称静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和嫦娥四号着陆点的名称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享有基地(Statio)这一称号。

  着陆点周围的3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这三个名字均为我国古代天文星图“三垣四象二十八宿”中的星官,其中织女和河鼓属于二十八宿的牛宿,天津属于二十八宿的女宿。

  按照李春来的介绍,七夕夜晚的星图中,织女星位于银河的西侧,与东侧的牛郎星隔银河遥遥相对,天津四则位于北方位置,处于银河之中。天津作为古代星官其寓意为“银河渡口,跨越银河的桥梁”,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为护送牛郎织女的仙女。

  “天河、织女、河鼓和天津这四个名称与中继星‘鹊桥’名称相呼应,组成高度关联、内涵丰富、情节完整的名称体系。”李春来说。

  至于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则以我国五岳之首山东省境内的泰山而命名,位于嫦娥四号着陆点西北方向约46公里处,其“海拔”高度为-4305米,相对冯·卡门坑面高度约为1565米。

  李春来说,泰山是我国首次获得的“山”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的自主命名。而这也是自1985年后33年的时间里,IAU再一次批准“山”这一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的命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