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 我们这样诠释习近平三年前的一篇重要讲话

2019年02月19日 12: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习近平用48字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这是习近平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殷殷期望。近年来,从召开座谈会和新闻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到记者节向新闻工作者发贺信,再到多次深入新闻报道一线调研慰问,习近平一直关心着新闻工作者,关注着新闻舆论工作。秉承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新闻工作者们牢记使命,扎根基层、记录时代,创作出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从海拔4000多米高寒缺氧的藏北高原,到公路不通、语言不通的新疆南疆少数民族地区,2017年上半年,来自中央主要媒体的130多名记者蹲点全国110个贫困村,调研采访精准扶贫工作,每天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记录着村庄里的变化,聆听着老百姓的心声,把村里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扶贫蹲点日记》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诠释着人民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

  四川大凉山“悬崖村”,通向外界的必经之路曾是17条藤梯,其中连接村庄的两条藤梯几乎是垂直上下。家在山上,学校在山下,孩子们的求学路,往上是悬崖绝壁,向下是万丈深渊,令人心惊肉跳。2016年,央视记者和当地扶贫干部沿着山路攀爬进村,带来了第一手的纪实报道。如今,“悬崖村”山路上安上了钢梯、覆盖了4G网络,脱贫攻坚在路上。

  凭脚力所致、眼力所达、笔力所及,《“悬崖村”扶贫纪事》体现了媒体的责任和新闻工作者的担当。

  扎根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这些报道向外界展示了真实的中国,也描绘出劳动大众和基层干部勤劳朴实、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扶贫大局服务,为脱贫攻坚鼓气。

  他叫郝康,是铁路司机;她叫雷杰,是列车乘务员。春节,这对情侣都有工作,一场1分52秒的碰面凌晨在陕西榆林火车站上演。1分52秒,准备求婚的男孩把戒指和食盒匆忙塞给女孩,甚至来不及说声“嫁给我”。还没开口就又要分别,男孩在站台上冲着车上的女孩挥手,却说不出话来,女孩在车厢里看着男孩塞给自己的东西,低头抹去泪水……

  沉下心、动真情,《相约在零点37分》记录了两位铁路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千里回家路,兴奋得两夜没睡觉,中途转车不吃饭,就等着喝家里的小米粥,这是48岁的文云仓的春节回家路;搭脚手架高空作业十几年,手茧一到冬天就开裂,在儿子面前,40岁的聂林藏起了自己的双手;为了迎接丈夫回家,妻子特意带着孩子们从二十公里外赶到火车站;为了迎接儿子,母亲早早地搓好了刘永刚最爱吃的麻食,炒好了臊子……

  俯下身、察实情,《一年灯火盼人归》(点击查看详细报道)展示着普通人身上最温情的故事。

  13年前,赵立杰是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小哥,经过无数次考核和严格训练,赵立杰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如今,他是累积飞行4000多个机时的机长,他的追梦人生,已经成为不少快递小哥、青年奋斗者的榜样。

  在祖国边陲的藏南玉麦乡,海拔5200米,31岁的边防哨点指导员张锦源负重20多公斤,踏雪巡逻。今年春节,他依旧没有回家。从去年领完结婚证到现在,小两口已经分别8个多月,婚礼一拖再拖。春节,妻子王梅两天两夜奔波两千多公里,翻雪山一定要去看看他;一直觉得亏欠妻子,张锦源为她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婚礼。短暂的相聚后,又将是漫长的相思。边防官兵的身后,是家,更是国。不忘初心,传递正能量,《雪山上的婚礼》记录团圆瞬间,更是讴歌爱国奉献的情怀。

  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这一系列报道书写着普通人追梦的故事,刻画出新时代奋斗者拼搏的模样。这样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引发网友强烈共鸣,起到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除夕之夜,从北京主会场到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个分会场,用歌声讴歌梦想、用旋律鼓舞人心、用故事记录发展、用语言展现真情、用创意传承文化……东西南北中大联欢,团圆与吉祥的“年味儿”充盈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让广大观众都收获到了精神滋养与温暖能量。

  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给十几亿观众送上了除夕“精神年夜饭”。

△《我们都是追梦人》旋律催人奋进、歌声鼓舞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我们都是追梦人》旋律催人奋进、歌声鼓舞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平均年龄82岁的老艺术家共同演唱,展现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传递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舞蹈《敦煌飞天》通过舞蹈演员宛如飞天的表演,展示了敦煌文化的无限魅力。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决赛上,超难成语“飞花令”精彩上演,需要选手说出一联或者一句含有成语的诗句,如“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走马观花”……力学博士陈更与民警胡艳琴在舞台上先后出招、展开精彩对决。精彩视频在网上刷屏,很多网友感叹这不仅是一次“涨知识”的学习之旅,更是一场精美的文化之旅。用心出精品,《中国诗词大会》唤醒了中国人身上的中华文化基因。

  用心用情抒写伟大时代,用功用力满足民众需求,这些节目不仅精彩好看,还生动传播了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从“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深情寄语,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殷殷期望,再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的加油鼓劲,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期望和嘱托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在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的殷殷嘱托和相关重要论述,必将激励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不负伟大的新时代。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