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融合蓝皮书:政务服务成为融媒新蓝海

2019年02月20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0日电(刘亚晶)政务服务属于“体制内市场”。截至2017年底,我国经认证的政务微博超过17万个。此外,政务微信、政务微头条也迅速扩张。在政务服务方面,大多数媒体找到自己的新蓝海。

http://i2.chinanews.com/simg/2019/190220//95493690.jpg
http://i2.chinanews.com/simg/2019/190220//95493690.jpg

  2月20日,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简称蓝皮书)提到上述观点。

  蓝皮书称,从2014年媒体融合元年开始,我国媒体全行业进入大转型、大融合、大发展的新阶段。2017—2018年,堪称我国媒体融合由相“加”迈向相“融”的转折点,由单体融合、各自融合迈向区域融合、整体融合的关键点,由企业云建设迈向媒体云建设的新起点。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蓝皮书课题组从2018年6月至8月对全国19个城市约50多家媒体的实地调研结果看,中国媒体融合实践以融媒体指挥中心(或者“中央厨房”)和“N微N端”为标配,以“新闻+政务+服务”的云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媒体内部考评奖惩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跨越了从起步变为起跑、从势能转化成动能这一重要的历史阶段。

  关于政务服务,蓝皮书称之为“体制内市场”:政务微博强调网络问政和社会治理功能,政务微信突出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微头条重视政务信息滚动发布,为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舆论引导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政务服务方面,蓝皮书列举了“媒体找到自己的新蓝海”的例证:

  一,做政务服务方面的接入。

  一些地区政府部门觉得自身现在还没实力去做,媒体就帮它们做政务服务,现在的“南方+”给地方政府免费做接入口,只要愿意来,就会给它们提供对接的平台。另外“南方+”上面的新的政务功能,例如交党费已经开通。以后包括出入境事务等都有计划要做。其他一切政务服务,只要政府开源,“南方+”随时可以把它接过去,响应政府倡导的数字广东计划。另外也可以给政府做一些引流,比如说粤港澳大数据建设,把办事的入口配置在“南方+”下面即可,这样能够实现一些政策的及时发布,帮助政府增加用户黏度。

  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以“阳光网上直通车”为主平台,聚合舆情,搭建群众路线的桥梁,为群众办实事,入驻省市机构600家。预计到2018年底,入驻机构将达3000家。

  二,新媒体的代运维。

  比如,深圳晚报做政务融媒体代运维近200家。深圳晶报做政务融媒体代运维112家,近两年发展非常快,年收入也已经达到2000多万元,毛利在30%左右,规模上全国领先。

  另外,深圳晶报还在进一步升级,由于它代运维了100多家政务类新媒体,就有了一定的渠道控制能力,接着做起了政务联播。假如,深圳市有一个需要尽可能广泛传播的新闻,那么它就可以在它所有的代运维的公众号里面同时发布。这种探索把所占有的渠道和用户利用起来,形成一个循环。

  在一些地区,政府部门也有不同的想法,也有信息公开的要求。一些职能部门不愿意将各自的信息共享,信息壁垒比较严重,难以打通。行政级别带来的制约也比较大,地方级别越小越难做。

  三,宣传或活动方面的委托

  例如,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部分,历年设备服务器投入大概1000万元,在2017年,投入人工成本800万—900万元,创收1400万—1500万元。收入来源中,硬广、银行系统专题、6个经营性频道、各种活动创收,各占1/4。从整体上看,来自政府和银行系统的收入占比70%—80%。

  “新闻+政务+服务”的模式,成为党媒融合的主要通道,也反映了政府部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于媒体融合的发展提供了直接补贴以外的支持。在财力雄厚的深圳,连街道都有支持媒体的实力。

  蓝皮书指出,从全国各地媒体的经验来看,平台化发展受到空前的重视。平台化有利于实现“四个可控”。一是阵地可控,对于内容的策采编发及之后的传播全程主导,对于入驻平台的政务号建立起了相应的制度规范。二是技术可控,平台的关键技术和迭代能力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核心技术人才,多数采用与市场接轨的激励机制引人留人。对于研发的技术成果,则组建公司进行应用转化,以项目养团队。三是数据可控,关于用户的数据、传播效果的数据能够拿得回来,还能进行新闻大数据、舆情大数据、智慧城市大数据的业务开发。四是经济可控,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有利于测算并控制运营成本,找到盈亏平衡点。(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