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机场安检练就“火眼金睛” 为旅客保驾护航

2019年03月01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阳机场安检练就“火眼金睛”为旅客保驾护航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行李安检判图室 曾实 摄

  中新网贵阳3月1日电 (曾实 赵万江)机场安检是保障乘客自身及航空飞行安全所采取的一项强制性必要措施。作为机场行李安检员,更是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众多复杂行李中找出各种潜在安全隐患。28日,记者走访了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简称机场,下同),探寻机场行李安检员背后的故事。

  在机场托运行李安检集中判图室,几位安检员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各自面前屏幕上呈现的托运行李X光图,“这个旅行箱里有一个充电宝,赶紧告知地服通知旅客到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处配合检查。”行检部班组长莫婧向对讲机那头的同事说到。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站行检部班组长莫婧在AT判图 袁超 摄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站行检部班组长莫婧在AT判图 袁超 摄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站行检部班组长莫婧在AT判图 袁超 摄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站行检部班组长莫婧在AT判图 袁超 摄

  挂断通话,莫婧的目光又继续锁定在屏幕上一个个托运行李X光图片上,回到AT判图的工作状态。莫婧作为贵州省机场集团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安检站行检部的班组长,判图,对于她来说是工作中常态化的一天。

  目前,机场托运行李安检普遍采取分层管理系统集中判图和五级安检两种模式,而贵阳机场T2航站楼正是五级安检模式,托运行李会先后经过AT机判图、CT机判图、复检间X光机判图、大件处开包检查及大件处X光机复检判图检查五个安检环节。

  仪器每检测一件行李,就会自动生成X光图像,而安检员则根据行李X光图像进行判图。“我的工作主要就是通过AT机扫描乘客的托运行李,从扫描生成的X光图片来分析乘客行李中是否夹带有航空运输禁止运输的违禁物品、危险品。” 莫婧说。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员在CT判图 袁超 摄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安检员在CT判图 袁超 摄
安检员在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处开包检查 袁超 摄
安检员在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处开包检查 袁超 摄

  如果发现托运行李中夹带有航空运输禁止运输的违禁物品、危险品,则会把行李送到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处,并通知旅客前来配合开包检查。取出违禁物品、危险品后,行李仍需要通过X光机复检,进行最后的安全确认。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大厅 袁超 摄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大厅 袁超 摄

  “判别每一张图片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能低于2秒,也不能高于12秒,低于2秒,可能会出现判图失误,漏判违禁物品、危险品,而高于13秒行李会被自动传输进入下一级检测,这会增加下一个工作岗位的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耽误旅客出行。”莫婧说。

  在春运期间,机场每天检查托运行李近2万件,相较平时的行李要多上近5000件,每一件行李在通过AT机时都会形成三张不同视角的X光图像,也就意味着,从事判图的安检员们,每天需要判别近6万张托运行李图片,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贵州省机场集团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安检站行检部主管黄汉军表示,“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大概是从上午4:30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12点,如果遇上航班延误等特殊情况,还需要通宵熬夜值守检查。”

  为了保证安检员不会因视觉疲劳或腰椎、颈椎不适,而出现判图失误的情况,按照要求,安检员判图岗位采取每半小时就要轮换一班的制度。尽管如此,工作一天下来,安检员们还是难免出现各种身体不适。

  “随着人们审美需求的提升,很多航空运输违禁物品、危险品的外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为此我们建立了航空运输违禁物品、危险品的信息库,每个月都要定时对安检判图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和识别能力,考试合格通过后才能继续从事判图工作。” 黄汉军说。

  同为安检员的罗雨竹,则负责和另外3位同事在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处对疑似携带有航空禁止运输的违禁物品、危险品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搬箱、开包、协助乘客查找可疑物品,这一连串看似简单的动作,早已将这个外型瘦小的女生练成了“女汉子”。

  “加上我,负责开包检查的共有4个人,春运期间,每天大概要检查400至500件行李,照此计算,每人每天平均要搬100多件行李、检查100多次,有时行李太重,一个人搬不了还要请同事来搭把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站行检部开包员罗雨竹说。

  据了解,春运期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预计完成航班起降日均460余架次、旅客吞吐量日均5.9万余人次,而这些数字的背后都与安检员们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

  “在我们从事安检工作的人眼里,安全是头等大事,容不得一丝的差错,都说我们是‘火眼金睛’,这就意味着判图要100%的准确,每一个安检环节在我们的眼里都是至关重要的。” 莫婧说。(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