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新年首访,这三则“序曲”背后佳话流传

2019年03月21日 11:0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作者:马学玲、郭金超

  “你们的来信收到了,看到同学们能用流畅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复信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时这样写道。

  21日,他将启程飞赴意大利,展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的国事访问,也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

  新年首访,习近平为何选择这三个欧洲国家?我们不妨通过三则访前“序曲”,一探背后的故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友谊是一条长长的丝路,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此访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表达了对习近平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

  18日,该校师生通过电子邮件得到了习近平的回信,几日后,他们还将得到正式的文本回信。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旅是中意交往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在中国游历17年后,这位意大利旅行家不但把丝绸和织锦带回家乡,更激起了西方对东方的无限神往。

  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亦提到: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

资料图: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牵手”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王笈 摄
资料图: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牵手”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王笈 摄

  如其所言,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进入当代,沿着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迹,中意关系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今次到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意义重大。

  展望未来,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曾经,古丝绸之路上,我在起点,你在终点。

  万里丝路,跨越古今。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历史坐标上,中意丝路之缘如何再续辉煌,外界期待。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8月13日,摩纳哥地中海海岸,摩纳哥自由潜水者Pierre Frolla穿着“海洋之翼”潜水服潜水。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8月13日,摩纳哥地中海海岸,摩纳哥自由潜水者Pierre Frolla穿着“海洋之翼”潜水服潜水。

  这位国家元首曾先后10次访华

  ——2.02平方公里的“袖珍之国”,习近平如约而至

  结束意大利行程之后,习近平将赴本次访问的第二站,摩纳哥。

  位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被称为“袖珍之国”:国土面积仅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4万。虽是世界上第二小国家,摩纳哥却大有名气,以蓝色海岸的瑰丽风光、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等闻名世界。

  习近平2018年9月同来华访问的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时曾称赞道,“摩纳哥具有独特魅力。”

  习近平当时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应有之义。

  事实亦如此,中国和摩纳哥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存在显著差异,但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树立了榜样。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曾经先后10次访华。

资料图:2018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尔贝二世举行欢迎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资料图:2018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尔贝二世举行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阿尔贝二世亲王日前透露,正是在上次访华期间,向习近平发出了访问摩纳哥的邀请。“没有想到习主席很快就能来访问。对我来说,这是极大的荣幸。”

  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阿尔贝二世亲王透露,他同习近平进行过多次“开诚布公和非常热情的交流”。中国外交所秉承的“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的理念,格外让他感动。

  不日后,习近平将如约而至,届时,两国元首如何谱写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各方关注。

  事实上,两国元首还有一个约定——阿尔贝二世亲王上次访华期间,习近平还向他发出了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邀请。

  无论大小、强弱,只讲道义、情义,中摩之约,一直在路上。

资料图:2018年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2018年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两封贺电背后

  ——中法两国又一个“特殊”历史时刻

  “我愿同你一道努力,弘扬传统友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开拓创新……”这是习近平2019年1月27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时提到的。

  两封贺电的背后,是中法建交55周年。

  在这个特殊年份,习近平将新年首访最后一站选址于此。这是习近平时隔五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引发关注。

  2014年3月,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指出,“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之所以特殊,源于特殊的历史背景——

  55年前,在东西方冷战正酣的大背景下,中法毅然作出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同时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

    资料图:法国勒芒举行百人面包接力活动,一只长72米,重40公斤的法式面包,被人们举起横亘在雅克宾广场。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禁止转载
    资料图:法国勒芒举行百人面包接力活动,一只长72米,重40公斤的法式面包,被人们举起横亘在雅克宾广场。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禁止转载

  之所以特殊,也源于不谋而合的国家战略——

  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之所以特殊,更源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守望相助——

  习近平曾细数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法国友人: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叶;有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期间临危不惧、在强烈余震中舍身守护被困电梯的中国小女孩的法国军医乌埃尔;有倾力支持中国失学儿童上学的法国公益人士方芳……

  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习近平将再赴法国,见证两国关系又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

  法国作家、制片人、洛朗法中俱乐部成员弗雷德里克·勒帕热推动筹划和出版了法国第一本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指南《你好,中国》。

  那么,习近平此访题中之义应是:你好,法国!你好,欧洲!

  资料来源:外交部、中新社、新华国际、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岳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