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2019年03月27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近观中国)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作者 钟三屏

  当意大利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时,它成为七国集团(G7)参与这一倡议的先行者。此前,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出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中。习近平26日结束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的访问。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被认为是此行的重大成果,也为中意之间开启了“新相识之路”。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塔雷拉总统在总统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塔雷拉总统在总统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习近平的历次外访都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姿态、诠释中国理念的过程,欧洲之行也不例外。

  “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开放、透明原则,实现的是合作共赢。”习近平在与意大利总理孔特的会谈中表示。孔特则说,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3月25日,巴黎市中心升起多面中法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巴黎市中心升起多面中法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同时也引发世界的持续关注——

  中国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者吗?“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方案吗?

  面对外界的关切,中国多次作出清晰表达,“一带一路”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随着越来越多成员的加入,“一带一路”正因为互利共赢的合作导向,展露其现实魅力。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上的选择,给出了最新的答案。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不仅是在意大利,习近平此次欧洲行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表述,都展现出一个互利共赢合作者的姿态。在法国,习近平对马克龙总统多次表达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意愿表示赞赏,强调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在摩纳哥,习近平欢迎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习近平欧洲行释出的这些信息,无疑有助于外界对中国合作者姿态的认知和理解。

  同样的,从习近平此次欧洲行中,还可更多地感知中国,比如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

    资料图:2014年7月1日,摩纳哥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14年7月1日,摩纳哥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此行的第二站来到“微型国家”摩纳哥。从体量上看,摩纳哥国土面积仅2平方公里多,常住人口不到4万。而中国国土面积达96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3亿。双方的平等友好交往印证了习近平所说的: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应有之义。

  “花园国家”摩纳哥在环保领域富有经验,而中国对此亦有需求。此访中,双方均表示要在环保领域加强合作。有需有求,平等交往,互学互鉴,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摩纳哥是一个典型。而其中蕴含的外交理念,在中国与非洲、拉美等国家的交往中,早已有所展现。

  当然,外访中的面对面交流,也可令外界透过对中国领导人的直观印象,更好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

  习近平此次欧洲行到访意大利众议院时,被众议长菲科问及:“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习近平用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来作答: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无我”是一个极具中国哲学色彩的概念。在儒家文化中,它往往被认为是一种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也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境界。

  习近平并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当地时间3月25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在法国首都巴黎凯旋门附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在法国首都巴黎凯旋门附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菲科的问题其实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问习近平的问题很像。那是在习近平2014年访问德国时,默克尔问他: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最急迫、最关心的是什么?

  习近平当时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回答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再大的成就除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小,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大。

  从“治大国若烹小鲜”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领导人的理念和所展示的姿态,其实均已蕴含其中。(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