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妇联:中国30个省区市已建立评估机制 保障男女平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8万字,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说,新中国成立伊始,男女平等就被确立为一项宪法原则。70年来,中国逐步将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置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同期】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 副主席 黄晓薇

  目前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为充分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到去年(2018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具体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解说】女童平等接受教育一直广受关注,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蒙曼介绍说,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女性文盲率是90%,到2017年女童净入学率已经达到99.9%。在现在的高等教育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里,女生所占的比例是52.5%,超过男生。70年来,中国通过立法、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助学等方式,持续提升女童的受教育水平。

  【同期】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蒙曼

  早在1996年,国家教委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女童教育工作的十条意见》;从2001年开始,政府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脱贫的基本指标。“春蕾计划”和“希望工程”都是1989年实施的,到今年(2019年)“春蕾计划”已经执行了整整30年,这30年里捐建的“春蕾学校”达1811所,累计资助的春蕾女童超过了369万人次。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