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自如出租房甲醛爆表!赔偿一个月房租能有用?

2017年12月11日 20:1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1日电(李晓萱 赵佳然)最近正逢流感季,很多小伙伴都发现自己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但你想过没有,你的病因有可能不是可恶的病毒,而是自己租住的房间?

  20岁的女孩张嘉佳(化名)就遭遇了一起因出租房甲醛超标而造成呼吸道疾病的事件。

  入住新房后头疼咳嗽,自如管家:装修完随时出租

  据新京报,11月11日,张嘉佳通过自如租下北京市昌平区某房间的一个卧室。搬入后当晚,她觉得嗓子干痒刺痛,第二天起床时开始咳嗽。

  以为感冒的张嘉佳在药店买了感冒药服用,但咳嗽没有好转,反而越加严重,从最开始的嗓子干痒刺痛到连续咳嗽导致胸闷。其他同住的租户也纷纷反映房屋有味道,大家要么是头疼,要么喉咙刺痛。

  十多天后,张嘉佳在北京安达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其他邻居被诊断出“双下肺纹理增强”等呼吸道疾病。

  张嘉佳(化名)提供的医疗单据。 新京报记者大路摄

  租户们怀疑,这些症状与新房甲醛超标有关。据张嘉佳的邻居描述,“(11月)22日所有人的房间都封闭,第二天检测甲醛,结果都超标。”

  张嘉佳也买了甲醛检测仪,测出卧室的甲醛浓度在0.280毫克/立方米,当她把仪器靠近衣柜时,仪器发出报警声,数据最高升到0.382毫克/立方米。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规定,室内甲醛标准为0.1 mg/m3(1小时均值),检测时需要关闭门窗12小时。

  11月25日,该房间的租户就房间甲醛超标一事向自如管家投诉。自如管家在微信群里向租户们说,公司可以为租客空气治理服务,治理时间是2-3天,治理期间房子处于全封闭状态,不能住人,因此建议王琳等租客暂住酒店,费用由租客先行垫付,根据发票找自如报销,酒店每晚住宿费标准不超过300元。但是大部分租户都没有同意自如的解决方式。

  事实上,自如出租房甲醛超标并不止这一家。11月中旬以来,新京报探访了北京多家自如的出租房,其中位于东城区法华南里小区、夕照寺街某小区、蒲黄榆路附近某小区等地的自如出租房都出现了甲醛超标的现象。

  11月18日,方古园某室,客厅里空气质量检测仪上显示的甲醛指数是0.986,超过0.1~0.3是超标,超过0.3即为严重超标。来源:新京报记者大路摄

  自如自称是链家旗下的“优质租房品牌”,链家此前曾对外承诺:我们唯一知道的是——钱不能省。装修材料必须是品牌的;电器超过五年的一律不要,全部更换掉;毛坯房装修完了还要做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就重装。

  这些甲醛超标的出租房的出现,显然不是人为疏忽所能解释的。有从业人士向新京报坦承,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不得不说,这样的租房生意算盘算得确实很精,房子多闲置一天都相当于浪费。

  在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用户表达自己对甲醛超标房的看法,一些人分享了自己的悲催经历:

  Henrietta裙:租的自如房子,因为味儿大就只住了几天,现老公身体百般不适,嗓子眼睛疼,咳嗽不止,恶心头晕。国家标准0.08,前天我们测了2个点,一个0.18一个0.2多,这还是我们开窗通风一个月,找了去甲醛队以及买了空气净化器后的结果。这种情况国家不管管?就让老百姓住进去吸毒?(知乎)

  Shirleyyyyyyy:我也是住了三周,结果昨天测超标四倍!!找他们解决,也不退房租,还说这个房子不管怎么样,住了就要交钱。法律写的很明白,不能超过0.08,他们怎么测都不可能达标,我整个房子测就没有小于0.2的地方。(知乎)

  邵邵宇:幸好我的自如好多年了,甲醛全被前几户吸走了,谢谢以前的前辈。(微博)

  原来是女侠啊:知道超标为什么还不搬走呢?(微博)

  通过网友们分享自己租住甲醛超标房的经验,我们发现之前出现类似情况时,自如给出的解决方法大多是:除甲醛、免费搬家、提供退租或换租、赔偿一个月租金等。

  关于“超标为什么不直接搬走”的疑问,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很多人认为大城市找到地段、房型、房租均适合的出租房不容易,现在房源紧张,想换租不是容易的事儿;也有一些人认为,金钱和时间远没有健康重要,付出更多代价也要对身体负责。

来源:自如官网

  自如甲醛超标并非首次

  因为甲醛超标问题自如被告上法庭的,并非孤例,此前已有出现。

  据法制晚报,李华是北京某医院的一名30岁的女医生。2016年7月13日,她通过自如APP在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22号租了一套房子。租房后她发现房间里有异味,之后总感到身体不适,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她把情况反映给了自如公司,2016年8月30日,中环华信环境监测公司对李华租住的房屋进行了环境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卧室内确实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甲醛含量应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但李华睡的卧室的甲醛含量为0.3毫克每立方米,超标2倍。

  李华去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李华白细胞低、贫血。医生在注意事项中写道:“如条件允许,可脱离装修环境”。医生开出诊断证明书,称李华的病情“考虑与甲醛有关”。

  最终,2016年10月31日,自如方面与李华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协议显示,双方就“甲醛超标”事宜达成和解协议,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李华人民币41694元“作为赔偿费用”。

  自如,原为链家旗下的O2O房屋租赁品牌,2011年5月链家成立了自如事业部。按照自如业务员的介绍,自如的房屋均经过公司统一装修,风格统一并配日常家电,居住舒适度更高,主打的是相对高端的租户。2016年夏天,自如品牌从链家分离,成为独立运营的公司。但在自如从链家分离前后几年,甲醛问题都曾存在。

来源:自如官网

  据媒体报道,任女士夫妇2015年7月26日承租了“自如房”。当时她明确告知自如的业务员,自己是孕妇,希望提供室内空气等方面符合国家标准的房屋,业务员答应了。但同年10月的孕期常规检查中,任女士被查出严重贫血,后被确诊为妊娠合并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不得不将胎儿引产,为此任女士将房屋中介诉至法院。

  经过检测,涉案房屋空气质量中甲醛及TVOC超标。但法院最终以证据未能证明该种情形下与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的发病存在因果关系为由,驳回了任女士的诉讼请求。但被告自愿补偿给任女士15万元,包括垫付的4.8万元医疗费和房屋租金。

  记者还联系到自如出租房的住户赵靓(化名)女士。她表示,租房后她一直发现房间里有刺鼻的味道,起初认为自如是大品牌,因此没有太在意。

  但不经意间,邻居告诉她,她刚租来的这套房子,距离装修时间只有一个月。她于是自行购买了检测甲醛的仪器,结果发现房屋内甲醛含量确实超标。“每天不敢关窗户,一直敞着,现在一个来月了,房间里才没味儿了,甲醛含量也合格了。”

来源:知乎

  关于自如甲醛超标的曝光在贴吧、微博和知乎上还有很多,大部分的解决办法都是退租或者换租以及给予经济补偿。但在媒体与自如相关服务人员聊天中,问及甲醛超标的房屋如何处理时,回应称会再进行空气处理达标后再释放。但是,依旧有很多网友表示自如不会做找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否则就不会出现超标如此严重的情况。

  看房、签合同、维权,租房问题马虎不得

  在前不久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链家董事长左晖表示,90后不是不愿意买房子,是因为买不起房子,不得不去通过租解决自己居住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北上深这些房价较高的城市中,租房仍然是大部分人的选择。

  友情提示,如果你正在找出租房源,那么这几点千万要牢记:

  1.看房时要慎重。有生育计划的年轻人、孕妇以及有老人儿童的家庭,尽量不要选择新装修的房子,最好通过装修合同来判定最近的装修时间和材料环保等级。

  2.签合同时要求包含空气质量检测标准。也可以自己携带检测仪器来个“双保险”。如果检测结果不达标,可以要求中介换房、退租或者赔偿。

  3.入住之后多通风。如果感到房间有异味,或者眼睛干涩,经常打喷嚏,就要多开窗通风,在屋内放置炭包,或购买空气净化器等改善空气质量。

  4.注意保留证据。一旦发现屋内有甲醛超标,或自身受到空气污染中毒的情况,需要立即就医,并保留医院的相关诊断书和缴费凭证。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调查空气情况并保留证据,及租房时的有关文件等,做好维权准备。

  11月27日,自如CEO熊林发布公开信称,自如六年,有一句话始终伴随我们,以此与大家共勉:相信时间,相信正确!值得肯定的是,自如的服务和房源质量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在成本压力面前,还应该不要忘记以用户为本,安全才是第一要义。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新京报、微博、北京日报、法制晚报、房天下等。(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