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商品房新政出炉:交房后样板间需公示3个月

2019年01月20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商品房“全装修”新政出炉

  须建交付标准样板间,在房子交付后,样板间还要继续公示三个月

  新房的装修标准不透明,装修材料严重“缩水”,交付后货不对板,“精装”变“惊装”——这些困扰南京买房人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南京市住房保障与房产局昨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市商品住房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开发商必须在销售现场公示装修标准和装修评估价格,且样板间公示截止时间须至项目交付后三个月以上。即日起,南京所有新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须按该《通知》严格执行。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马祚波

  出台背景

  提升住宅品质,改善居住质量

  扬子晚报记者从房管部门获悉,《通知》出台的主要目的在于完善南京市商品住房全装修从设计、建设、监管、销售到交付等的全过程监管流程,规范全装修各方主体行为,确保全装修质量,强化全装修标准和价格备案监管,建立全装修权益保障体系,减少全装修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这份《通知》中,记者发现,对全装修工程的全过程监管、明确装修标准、装饰装修单位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装饰装修材料、设备的监督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全装修价格备案、全装修商品房销售合同、第三方全装修价格评估、全装修现场公示、样板房、投诉处理、实施日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定。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对新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始实施。

  房管部门表示,南京市商品住房市场已进入高品质开发、高质量发展和住有宜居的新阶段,人们对改善居住条件和美好人居生活的需要不断增长,全装修住宅比重的不断提高是大势所趋。加强商品住宅全装修监管,也是促进绿色、环保、节能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商品住宅品质,改善居住质量,稳步提高群众的居住水平,有利于加快南京市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这些新规与买房人有关

  1 装修材料、品牌全公示

  新政中要求,全装修住宅项目应按所售主力户型1:1要求建设交付标准样板间,且交付标准样板间、装修评估报告、全装修示范合同的装修标准必须一致;在公开展示的交付标准样板间中,需标注各大件的标准品牌,对于部分定制产品,需注明材质标准。非交付标准须在现场明示,并在合同中标明。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样板间、评估报告与合同三者一致,将有效防止标准模糊给买卖双方带来的争议,同时,通过公示、样板间实物展示以及合同进行全方位的保障,当未来房屋交付的时候,业主与开发商双方完全可以对照交付标准,查看是否符合约定的标准,减少纠纷的产生。

  2 最低保修期为2年

  新政中明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期为5年。如果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的,房主可以要求开发商进行修缮。

  3 交付后样板间仍需公示三个月

  许多购房者在收房后,经常感觉与买房前参观样板间时看到的不一致,可售楼处的样板间已拆除或挪作他用,无从比对。此次新政中明确,开发企业除了要在销售现场公示装修标准、装修评估价格结论和样板间外,样板间的公示截止时间须至项目交付后三个月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对个别房产商的弄虚作假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楼盘交付后,买房人可以从容比较新房与样板间的差异,一旦发现有不符的,可以立即向相关部门投诉。

  4 变更装修标准需业主同意

  新政规定,装修价格由第三方房地产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包括对样板间的价格认定评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评估结果负责。装修标准、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装修价格写入商品房销售合同。装修价格评估报告经公示后,开发企业不得擅自更改,项目交付之前必须按照核准的装修方案一次装修。如需改变装修设计标准,需征得购房业主同意。新房交付前不得采取二次装修等方式,提高全装修价格。

  张辉表示,通过第三方机构科学评估全装修的价格,且经物价部门备案,买卖双方按照装修指导价签合同,解决了买卖双方对价格认定不一以及装修定价的乱象,有利于推进质价相符,解决价格纠纷。

  5 高端盘可“优质优价”

  目前,南京全装修楼盘的装修标准多数在2000元-3500元/㎡,部分高端楼盘动辄5000元/㎡以上常引发买房人吐槽。新政中明确,将实行“优质优价”,对部分高端楼盘,应根据装修标准客观确定装修价格,装修评估价格须经专业评审部门测算评估确定后,企业方可进行申报。

  张辉认为,全装修不搞一刀切,主要是考虑到不同楼盘自身定位不同、面向的客户群体也不同,因此在装修方面需体现差别性。装修价格监管的核心不是档次高低,而是质价相符,档次高低由开发企业和市场决定,质价相符才是重点监管的对象。

  这些新规与开发商有关

  1.装修建房不同步, 领不到销许

  新政规定,全装修交付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全装修应随商品住房主体工程一道,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监管、同步交付,实行对全装修工程的全过程监管。未按要求做好“四同步”的全装修过程,全装修部分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不予价格备案,暂停核发预售许可证。

  2.不接受价格指导,领不到销许

  新政还规定,开发企业申请装修价格备案时,毛坯、装修需分别备案。开发企业申请装修价格备案时,要提供国家一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应科学合理估价。对于不接受装修价格指导的新申报项目,将暂停核发预售许可证。

  3.搞“个性化装修”另收费,一年内不得卖房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楼市的河西等热点板块中,部分楼盘在销许价之外,还向买房人收取所谓“个性化装修”的费用,借此抬高房价,“一房难求”的背景下,购房者只能忍气吞声。

  新政规定,将严格执行一价清政策,在毛坯房备案价和装修指导价之外,开发商如存在收取其他费用的行为,如个性化装修、捆绑车位、家电、茶水费等,一经查实,物价部门将根据价格管理相关规定进行查处,房产部门将暂停该楼盘销售,并在一年内暂停核发预售许可证。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