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候任旧金山华裔市长首露面受热捧 临巨额赤字挑战

2011年01月1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在州府上任一周的州检察长贺锦丽(左),向即将上任的代理市长李孟贤道贺。(美国《世界日报》/李秀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2011年对美国湾区华裔参政史来说是收获甚丰的一年,继关丽珍出任美国主要城市首名华裔市长后,李孟贤亦将于当地时间11日宣誓就任旧金山市长。亚裔在湾区的政治力量忽然间成为主流媒体的焦点。李孟贤10日北上参加纽森就任副州长的宣誓仪式,他的人气不输给纽森,满场政治人物纷纷向这位“准”市长道贺。李孟贤对将担负的重任表示谦虚且感谢。

  将创造华裔参政历史 首次露面心情“很兴奋”

  获旧金山市议会推选为代理市长的李孟贤(Edwin Lee)从中国大陆和港台休假回来后,10日第一天回到旧金山市政府上班,并专程到州府沙加缅度出席纽森宣誓就任副州长的盛会。虽然尚未正式上任代理市长,李孟贤在州府已被频频称呼为“市长先生”(Mr. Mayor)。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上周五(7日)市议会以10票对1票通过推选李孟贤为代理市长,以接替提前一年离职上任副州长的纽森。李孟贤的代理市长任命尚未正式有效,必须在周二(11 日)由新组成的市议会通过才生效。预料李孟贤将于11日获得市议会正式通过,随后在市政大楼大厅宣誓就任代理市长,任期一年。

  圣诞新年与妻子及两女儿一起到中国大陆和港台渡假的李孟贤10日到市政大楼处理一些公务后,就驱车到沙加缅度参加纽森就任副州长的宣誓典礼。自获得任命以来首度公开露面的李孟贤成为州府大楼的新焦点。不管是华裔还是非华裔,大多知道旧金山将产生首位华裔市长,众人纷纷向李孟贤道贺,并称他为“市长先生”。

  李孟贤受到现场大批采访记者包围时说,事前他从未想过有机会出任代理市长,心里也曾有过顾虑。李孟贤说,他接到来自旧金山的电话时,人正在香港,准备飞到台湾,他并不相信这是事实。其后几天,他陆续接到各市议员的电话,大家都支持他,也鼓励他接下这个差事,经与家人商量后,他就答应了,他的妻子和女儿对他即将担任市长,至今仍然感到“紧张”。

  李孟贤将成为旧金山史上第一位华裔市长,他说,这个历史纪录,他从未想到他有机会打破这个纪录,但华人小区已有足够的能力及实力产生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强调,未来一年,他将关注每一个族裔小区的权益,接受各方意见。他在市府服务21年,除了华裔,与西裔、非裔、同性恋者各不同小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他是每个族裔小区的代理市长。今年58岁的李孟贤,原来获得纽森任命的市府行政官有五年任期。李孟贤表示,他希望一年代理市长任满后,返回原来工作岗位,他有信心市议会将修改合作内容,让他可恢复原来工作。

  将接任市长心怀谦虚感恩 将以全体市民福祉作施政出发点

  虽仍还差一天才正式入主市府,李孟贤10日在纽森宣誓成为副州长的仪式被安排坐在前排第一位,位置在沙加缅度市长、前NBA球星强森(Kevin Johnson)的隔壁,司仪介绍时称李孟贤为旧金山新市长。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李孟贤表示,有机会接掌市长职位对他来说是个很棒的机会,而他的心中充满谦虚与感谢,“这是个很重要的工作,也是个大家都注意的工作,我心里有很多希望、手上也有很多机会,可以让旧金山更好、更进步,我也会将新的意见与想法带进市长一职。”他指出,他将会为新任的民选旧金山市长铺好道路,确定市政工作的顺畅与健全。

  李孟贤表示,当自己被通知有机会接任市长职位时,自己人在香港,而是否接受的决定也是在香港做成,“跟家人讨论过,大家其实都相当紧张,在纽约的女儿就相当兴奋,而决定接受这个工作时,心里也很谢谢市长(纽森)、市议会的通过以及小区的支持。”

  谈到能够成为第一位华裔市长,李孟贤坦言虽然这个机会相当特殊,但是其兴奋地情绪过几天就会沉淀,“旧金山是个相当多元的城市,不同的族裔每天持续都在创造历史,我见证布朗(Willie Brown)成为第一个非裔市长,也见证贺锦丽成为第一个具有亚裔血统的地检官,方宇文接掌警察局时我也在那里。”他指出,自己与非裔、拉丁裔与同性恋小区当然还有华裔小区都具有良好的关系,而自己在市长任内的施政也将会以全体市民福祉作为出发点。

  他指出,上任后首个重要决定就是任命新警察局局长,这个部分他除了会与警委会密切合作外,也会广纳各界的意见,“这项决定我们会集思广益,有了最圆满的结果后,自然会向大众宣布。”

  邱信福可当一天市长 李孟贤上任面临巨额赤字挑战

  过去的三天中,旧金山市府风云变幻,让很多人都感到“雾里看花”。美国《侨报》指出,从未要求做市长的李孟贤将成为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而警察局局长盖斯肯转换跑道,宣誓成为旧金山新任检察官。

  湾区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上周二市议会选出行政官李孟贤为代理市长,已经让让外界惊诧,然而本周日市长纽森最后行使重要委任权,任命警察局局长为地方检察官,更是前所未闻的举动。

  10日陪同纽森前往沙加缅度恭贺纽森宣誓就职副州长的李孟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简短表示,如果最终当选,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面对市府3亿6000万元的预算赤字。他并感谢华裔社区以及其它社区民众的支持,说“很荣幸有机会成为第一位华裔市长”。

  旧金山前市长纽森已经就任副州长,即将上任的李孟贤代市长还未宣誓就职,这其中的一天市长工作将由旧金山市议会主席邱信福担任。10日下午《星岛日报》记者走访邱信福办公室,了解一日市长的责任之重大。

  邱信福说,这一日的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普通的一天。这24小时,作为代任市长,邱已经和市府的规划部门人员开过会,也与市长的预算总监开过会。邱信福并与紧急事务办公室接洽,确保万一在这一天时间内发生突发状况,万事都能得到控制,他也和消防局长谈了同样的问题。

  10日晚些时候,邱信福并与即将上任的李孟贤代市长面谈,一方面谈谈李市长的展望,也将谈到议会今后的工作。邱信福也期待着11日下午3点在议会上,李孟贤的就任能够获得投票通过,然后宣誓就任。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