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草根阶层觉醒 华裔掌旧金山凸显亚裔政治力量增长

2011年01月19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李孟贤宣誓就任。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旧金山新任市长李孟贤将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代表旧金山出席全国市长会议(U.S. Conference of Mayores),他也会参与招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国宴,又会和联邦级官员会面。

  亚裔动员草根取得成果

  和李孟贤一道参加市长会议和国宴的,包括一水之隔的奥克兰(又译屋仑)市新任华裔市长关丽珍,亚太裔国会研究所(Asian pacific American Institute of congressional Studies)周四(20日)也会接待两位新市长。

  刚上任便风尘仆仆的李孟贤,在华盛顿有相当紧密的议程,在他面前有很多和州、联邦、甚至国际的联络工作要做。李孟贤担当上国际知名城市的市长,同时也牵起了华裔在湾区从政新的一页。非牟利无党派的新闻机构“湾区公民”(Bay Citizen)日前更在纽约时报发表标题为《李孟贤带领增长中的亚裔影响力》。

  李孟贤刚开始参与小区工作时,湾区只有如亚洲法律联会的寥寥数个组织努力耕耘,旧金山州立大学政治系教授麦当尼尔(Jason McDaniel)表示,在这些团体出现前,华裔居民并没有参与政治的政治草根可以动员,到现在则显而易见已经取得成果。

  多数从小区组织出身

  负责管理旧金山许多低收入住屋单位的田德隆房屋诊所(THC)行政主任邵尔(Randy Shaw)指出,今日诸如华协中心等非牟利团体,已建立一个“亚裔活跃分子管道”,这些人受过如何组织民众的训练,然后投入外面的世界。他说:“这就是未来。”。

  “湾区公民”称虽然诸如州参议员余胤良等亚裔政治人物走的是不同路径,但现今活跃于政坛的许多民选官员,大都从小区组织者出身。最近当选旧金山市议员的韩裔金贞妍,及议会华裔议长邱信福,两人都曾在华埠小区发展中心工作。

  另一位与邱信福同在2008年当选的华裔市议员马兆光,1980年代曾于亚洲法律联会任职法律书记,当时李孟贤是他的上司。

  刚当选奥克兰市长关丽珍的政治意念在她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念书时发展成形。1982年,来自华裔移民家庭的关丽珍,与当时在亚洲法律联会任职律师的李孟贤,筹划了一场在整个湾区举行的示威活动,抗议底特律华裔人士陈果仁被殴打致死的不幸事件。

  亚裔团体崛起形成势力

  华人权益促进会前执行主任谢国器(Henry Der)表示,很少华裔领袖来自小企业背景或是民选官员政治家庭。他指称:“70、80及90年代的活跃主义造就了这些职位和机会,(为他们)打开了大门。”

  “湾区公民”表示,有观察家指出,在众多因缘的际会下,驱动了亚裔小区团体崛起,成为一股政治势力,其中一个因素是人口结构。最近几年湾区涌入大量香港和大陆移民,使得当地亚裔人口大增,华裔居民数目增加尤多。

  打造令人惊叹联盟关系

  2009年旧金山大约三分之一的居民是亚裔,光是华裔就占了21%。这些移民通常贫穷年老,但在小区机构的组织下,逐渐演变成强大力量,游说医疗服务、公安及改善居住环境等议题。

  柏克莱加大少数族裔研究教授王灵智表示,来自活跃分子背景者通常没有政治势力,同时也需要资金,但这群人打造令人惊叹的联盟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