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人移民侯璐璐:通过印度舞融入多元文化

2011年01月19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的侯璐璐,7年前开始学习印度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眼前这名口音和笑容都爽朗得让人一下就能辨认出是中国北方女子的侯璐璐(27岁),当她穿上一袭镶着金边的纱丽,戴起响声清脆的脚铃,画好上翘的眼线,额头再点上蒂卡,眼睛顿然来了神采,几下顾盼流转,她活脱脱的化身成为印度舞者!

  来自大连,目前已是新加坡本地永久居民的侯璐璐说:“学习、并爱上跳印度舞蹈,是一个机缘巧合,7年前在南洋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时,每年要学一个东南亚舞蹈,我选择了印度舞。后来才知道,这是多么难的舞蹈。”

  “你说印度舞跟京剧里小旦的某些动作像不像啊?《拾玉镯》里的丫环戏就让我看到了与印度舞的一些相似。”侯璐璐意识到,尽管印度舞与中国传统舞蹈一样讲究手眼身法,它却有完全不一样的套路,就连手势,一不小心就可能从鸟儿变成钳子,从花儿变成铃铛。而且,印度舞又分成Bharatnatyam、Kathak、Odissi等复杂流派。

  受邀与印度舞团合作

  侯璐璐说因为难才有挑战性,她偶然发现,印度舞关联着神祗文化,从敬神、酬神中能得知舞蹈动作的含义,愈加感到印度舞有意思。在毕业之前,她的印度舞已经跳得似模似样了。

  毕业后侯璐璐有一次跳印度舞,台下坐着以印度舞见长的本地舞团“Maya Dance Theatre”的艺术总监Kavitha Krishnan,极具风韵的印度舞打动了本身也是该领域名家的Kavitha。侯璐璐受邀与Maya Dance Theatre合作,以华人的身份,开始了印度舞表演的经历。

  她印象深刻的是,某年屠妖节在民众俱乐部表演,台上台下就只有自己一个华人,一上场,观众席里有个印度小女孩就给她下马威——小女孩指着她用英语说:“她是华人。”侯璐璐顿时慌了,但在Kavitha和其他印度团员的鼓励下,她屏息凝神完成了表演。那印度小女孩又站了起来,这次对侯璐璐说:“你跳得真好看!”而且还很兴奋地鼓掌。

  侯璐璐说:“我从小女孩的眼睛和其他观赏者的表情中知道,这段神圣主题的舞蹈,我跳得没有让人失望。”

  后来的表演,也偶被“揭穿”身份,但她心态却沉稳了,因为最终总是能以表演得到惊叹,那是一种跨越种族文化的认同。侯璐璐认为是舞蹈提供了机会,让自己这个新移民融入了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图景。 (王一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