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淡季格外淡 旅西华商叹经济危机影响未消勉强维持

2011年02月0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西班牙商家来说,每年元旦打折过后的二,三两月,都是生意比较清淡的时候。由于消费者在圣诞和新年两节,以及元旦后的打折季里,基本都突击消费完毕,同时五,六月份的换季销售旺季还没有到来,所以这一段的生意额往往都降到低点。

  由于西班牙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三年有余,并且其失业状况在今年仍继续恶化,所以西班牙居民的消费能力,与经济危机中的前两年相比,有了进一步下降。华人商业尤其是华人的百元店,都是经营老百姓的日用品,从百元店的收入上最能看出老百姓购买力的增减。现在西班牙人的手头越来越紧,自然华人的生意也随之萧条。

  在最近的采访中,许多经营餐馆,百元店,服装店等华人业主都介绍,虽然在目前的生意淡季,销售额下降是正常情况,但与往年的淡季相比,今年的淡季格外淡。谈到原因,这些华人业主都归咎为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经济危机。一位在马德里郊区开餐馆的华人业主说,随着危机的持续,西班牙失业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手里以前留下的钱也渐渐花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人的消费能力也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采访中,不少华人店主都介绍,与去年和前年同期相比,他们近一段时期的生意额下降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上周二,记者在马德里郊区一家华人餐馆里看到,下午三点左右的午饭时间里,餐馆里只有一桌四个客人。谈起生意状况时,老板苦笑着说,如果都是这样的话,连店里的日常开销都赚不出来。不过,他又说,周末的时候会好一些。这位华人老板介绍,他的饭店已经开了八年了。在这八年中,他可谓是亲身体验到了西班牙经济的繁华和衰败。他说,自己餐馆的生意在连年下降,尤其近两年,下降的厉害。从今年第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还不如去年。谈起原因,这位老板举例说,他有个老客户,在当地一家汽车配件企业上班。去年的时候还常来吃饭,那时两人还不时开玩笑。去年秋天时,自己曾笑着问对方,不会也失业吧?当时对方还嬉笑着说,明天就失业。可谁知,在过圣诞之前,那人就真的失业了。今年过了元旦之后,对方就只来过一次,而以前他和家人基本每周都要来消费一两次。

  不仅华人餐馆,采访中,许多华人百元店主也介绍说,今年同期与去年相比,生意额的确还不如去年。马德里市中心一家小型百元店的店主介绍,去年年初,他那间几十平米的小店,一天可以卖七,八百块钱,而如今一天最好的时候只有五百元的卖钱额,生意降得令人感到可怕。根据这位店主的介绍,生意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西班牙消费者的手头越来越紧。他介绍说,其实不用问自己的销售额,光听一下顾客没事时闲聊的内容,就能知道今年的生意会怎样。这位店主说,西班牙人除了失业的,仍在失业以外,那些以前有失业金的人,从今年开始,也没有失业金了。他说,自己认识一位女顾客,不久前刚刚过来问,店里需不需要工人。这位女顾客已经领了一年的失业金。每个月四百多欧,看其生活得也挺平静的,没事也常到店里买买拖地水,卫生纸什么的。可从今年开始,她的失业金领到头了。据其介绍,以后政府也不会给她任何补贴。所以她开始到处找活了。对此,这位华人老板说,别看西班牙人平时挺懒,不着急,不上火的,一旦没了生活来源,也同样抓耳挠腮。谈到以后,这位老板说,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生意的状况会更淡。他说,在目前的状况下,一个月下来的赢利只是和打工的工资差不多。

  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华人相互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也是华人店家生意额下降,感到今年淡季更淡的重要原因。随着新店的不断开张,现在华人传统行业的市场日趋饱和。由于大家都经营单一落后的品种和商品,所以利润日益微薄和平均化。在如今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大家的生意自然都很难做。采访中,马德里市区东部的一位华人百元店业主介绍说,以前自己店面所在的区域已经有了三家大小不一的百元店店了。这些店面离得都很近,两家最近的就是一栋建筑的前面和后面。本来相互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不想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在附近又开了一家华人百元店。如今四家百元店挤在一起同分一杯羹,其销售额与去年相比,肯定要下降的。

  据了解,对于今年淡季格外“淡”的状况,很多华人店主都只能无奈的勉强维持。而谈到两三个月后的换季旺季时,他们也表示,只要西班牙的危机没有缓解,情况仍然是不容乐观。 (随辩)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