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塑造华裔从政范例

2015年11月12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媒: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塑造华裔从政范例
李孟贤(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日刊发社论指出,全美大城市唯一华裔市长、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在日前选举中再度成功连任。他2011年上台,至今已做了五年,再加上未来四年,将成旧金山165年历史中任期最长市长。李孟贤五年来的政绩有目共睹,是他赢得选民支持的基本原因;他开辟的施政路线,值得全美华裔从政者借镜。

  社论全文如下:

  李孟贤最大政绩是经济和就业。他上台时,旧金山预算出现赤字,失业率接近10%,现在预算却有巨额盈余,失业率跌至全美大城市最低的3.2%。他推动经济的政策是全面的,但以科技业最凸出;最近两三年,旧金山科技业之蓬勃冠绝全美,已成全美首屈一指“初创公司城市”。

  为什么旧金山科技业那么发达?一,美国近年掀起科技创业浪潮,年轻人只要想到一个创业主意,就可创办公司。二,旧金山兴起“集体投资”,无须得到创投公司投资,只要众多小投资者,每人出资数万美元,就集腋成裘,成立公司。三,千禧世代喜欢住大城市,享受都市生活,不愿像以前那样,去郊区工业园区上班,是年轻科技人涌向旧金山的原因。

  李孟贤上台之初,就推出吸引科技公司的政策,包括“中市场街发展计划”,提供税务优惠,吸引科技公司迁进破旧的中市场街;Twitter率先于2012年进驻,接着Square、Uber和Airbnb跟进。现在中市场街已和南市场街及米慎区一样,成为旧金山市科技中心。米慎区和中市场街以前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小区,现在满街是科技新富,吸引年轻多金科技人而设、果汁每杯卖12美元的高档餐馆到处可见。

  但因推动科技业而受表扬的李孟贤,现在却因科技业蓬勃而受批评。他的政策导致科技公司和雇员涌现,全市住房供不应求,租金和房价节节攀升,一栋普通房子售价超过100万,单卧公寓月租超过4000美元。全市最大的75家科技公司,单是去年就增聘7000人,但去年落成的公寓连这个数的一半都不到。居民被高房价和高租金逼走,租客被逼迁,象征中产阶级的教师也无奈离城。批评者说,旧金山已变成只为科技业和富人服务的城市。

  旧金山3日的选举,市长选举并非焦点(李孟贤被视为铁定当选),最受关注的是另两项选举:一是华埠聚集的第三区市议员选举,李孟贤支持一名非华裔候选人;二是反对短期租房的“F提案”,这项提案限制每个房间每年最多只能短期出租75天,这项规定威胁到短租平台Airbnb,李孟贤也反对。这两项投票全市关注,大家都想知道市长是否像以前那样,在选举中所向无敌。结果李孟贤得票近六成,成功连任;11项选民提案中,市长支持的都通过,市长反对的都被否决。但李孟贤也尝到一大挫败,他支持的华埠选区候选人败北,输给进步派候选人。

  李孟贤的成功,对全美华裔从政者有什么启示?第一,经济和就业为本。2011年第一次参选市长,李孟贤以“就业、就业、就业”为竞选口号,最能反映他的施政方向。过去五年他的最大成就也是经济和就业,旧金山成为“初创公司城市”,科技业发展全美瞩目。经济和就业改善是李孟贤一再连任的最基本原因。

  第二,重视民生。李孟贤因科技业蓬勃而受批评,但他很快就作出补救,最近两年他一直努力化解房屋短缺危机,加紧兴建住房和可负担公寓,同时提高最低工资至15元,提高低收入者所得,又管制逼迁,减少居民被逼搬迁,再补助教师,让他们留在市内。

  第三,平等对待华裔小区。李孟贤支持华埠发展,但未给华裔小区特别待遇,不特别倾向华人,也不只竞选时才拉华人的票。日前选举,他支持的华埠选区候选人输了,是一大挫败,但也反映他平等对待华裔小区的态度。

  第四,务实作风。李孟贤得票仍有六成,与务实作风有关。他发展经济政策干出实绩,化解房屋短缺政策也有成效(虽然建屋量追不上就业增加的速度)。他曾在市府做过25年政务官,使他行政和办事效率很高,是他胜过缺乏行政经验对手的原因。

  总括而言,旧金山政情独特,自由派势力庞大,从政者要走经济路线,避免过度倾向福利政策,会受到很大挑战,但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是政治人物最基本职责。李孟贤五年任内,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又能兼顾民生福利,加上务实作风,平等对待华裔小区,所有经验都值得全美华裔从政者借镜。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