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槌虽落下,梁彼得案“罪与罚”的争论并未休止

2016年04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21日电 题:法槌虽落下,梁彼得案“罪与罚”的争论并未休止

  判了!纽约当地时间19日2点15分,法官对备受关注的华裔警察梁彼得误杀非裔一案做出宣判,宣布梁彼得犯有刑事疏忽杀人罪,被判5年缓刑,执行800小时社区服务,不用坐牢。此外,梁彼得还因渎职罪名被判3年缓刑,两项缓刑同时进行。

  判决出来,让全美华人担忧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那么,这起经历了抗议、谎言、反转因而“戏剧性”十足 的案件真的在宣判声中尘埃落定了吗?这起标志性意义十足的案件又将在全美华社荡起怎样的涟漪?

梁彼得律师谢克特曼走出法院露出笑容。

梁彼得律师谢克特曼走出法院露出笑容。

  “罪与罚”的争论并未停止

  19日,法官在法庭上这样说:“当我看了被告进入政府楼Pink Houses一楼的监控录像,我认为他当时是在全力以赴地做自己的工作、保护民众。开枪并杀人不是他的本意,这不是蓄意犯罪,而是疏忽犯罪。”

布鲁克林最高法院主审法官Danny K.Chun审理梁彼得案。

布鲁克林最高法院主审法官Danny K.Chun审理梁彼得案。

  宣判后,布鲁克林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将对此案继续上诉。汤普森在声明信中表示:“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办公室积极起诉梁彼得犯有过失杀人罪名,因有确切证据表明,梁彼得的行为是有罪的,法律要求梁彼得必须为夺走格利的生命的行为负责。”

  汤普森在声明书最后表示:“我们提出的量刑建议对这个特殊的案件来说是十分公平的,但我们尊重法官的减罪判决与我方意见不一致,我们将继续对此案进行上诉。”

  与此同时,梁彼得的律师也明确表示将继续上诉。亚裔维权大联盟发起人陈善庄在宣判后也表示,将继续支持梁彼得上诉,直到他无罪为止。

  族裔之间的伤痕用什么抚平?

  这一场因意外而酿成的悲剧,再一次撕裂美国社会,也暴露了更多的问题。

  法庭外,梁彼得与格利家属双方的支持者们各自手持标语,呼唤法官公正裁决。而这一特殊的案件也不可避免地将亚裔和非裔推到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华裔和非洲裔领袖对话座谈

华裔和非洲裔领袖对话座谈

  事实上,在美国社会,同为少数族裔的亚裔与非裔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而缺乏沟通和了解也造成了双方之间不必要的误会与摩擦。

  在近日举办的“亚裔与非洲裔小区的合作与族裔关系”座谈上,美国华裔和非裔领袖也坦承对话,寻求共识。

  “非洲裔不了解华裔新移民的艰辛,华裔新移民不知非洲裔百年血泪抗争史,因此造成两个小区互不相知,没有共同感。“双方表示,只有通过长期教育、对话、交流才能填补空缺,两个族裔才可能合作共赢。

  案件宣判后,梁彼得向格利的家属道歉。“美华总”主席李社潮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庆幸梁警官从轻量刑的同时,也对格利的意外死亡表示深切的悼念,希望政府能给予死难者家属以抚恤,帮助他们度过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维护权益、融入主流的路途依然漫长

  不可否认,全美华人在此次案件中积极维权、勇敢发声的行动成为美国华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

  声势浩大的游行让亚裔声音穿透了窄小的族裔圈子,被主流社会听见。然而,因这个案子激发的华人团结维权之路,才刚刚迈出了最初的步伐。

  长期以来,华裔顶着“模范少数族裔”的光环,默默奋斗,对政治漠不关心“过客心态”强烈……这样的刻板印象在短期内并不容易打破。这一次的维权行动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前路漫漫,亚裔融入主流的路程依然不易。

  巧合的是,梁彼得案宣判的当天也是纽约州总统初选日。宣判也激起了华裔民众的投票热情。有侨领呼吁,一定要去投票站投票,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发声,提升华人的投票率,也是向那些无视华裔权益的政客们发出强音。

  梁彼得案时间轴

  2014年11月20日

  27岁的新手警员梁彼得在执行巡逻任务时枪支走火,子弹在墙上反弹后意外击中非裔青年格雷,并致其死亡。

2015年年初

  纽约布鲁克林大陪审团向梁彼得发起刑事诉讼,指控他过失杀人、渎职等五项罪名。

2016年2月11日

  纽约布鲁克林高等法院公布了陪审团裁决结果:梁彼得五项罪名全部成立,最高面临15年监禁。裁决结果引起全美华社愤慨。

2月20日

  全美40多座城市的华人同步集会,抗议陪审团不公正裁决,这也是美国华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

3月28日

  布鲁克林地方检查官汤普森提出了对梁彼得实施5年缓刑和6个月家中看管的量刑建议。

4月13日

  因陪审员说谎,法官决定召开特别听证会,讨论是否撤销陪审团对梁彼得的定罪,重新审判。

4月19日

  法官宣判梁彼得犯有刑事疏忽杀人罪(criminally negligent homicide),被判5年缓刑,执行800小时社区服务,不用坐牢。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